【土徵修法】
拒絕密室協商 農民立院破黑箱

2011/12/1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今日(12/12)立院就土徵條例修法進行最後的朝野協商,農陣、捍衛農鄉聯盟與聲援民眾,來到立院前拒絕密室協商。(攝影:陳韋綸)

國民兩黨今日針對備受質疑的政院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進行最後朝野協商,並在明天以逕付二讀的方式,送入院會表決。因此,今天下午4點開始,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各地農民以及支持的學生與民眾,將再度集結凱道,在土徵條例強渡關山前夕,希冀施展政治壓力。一早,他們先在立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並以農民勞動器具鋤頭,敲破裝滿鈔票、選票的黑箱,表達拒絕密室協商的決心。

農民以鋤頭破除裝滿鈔票與選票的黑箱(攝影:陳韋綸)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批評,今日立院就政院版土徵條例進行朝野協商,實際上卻是密室協商,規避民間的監督;他並反問,去年農陣推出民間版土徵條例修正草案,至今將近一年多的時間,「政府有和民間『協商』嗎?」廖本全強調,土徵條例的立法目的,應是約束開發徵收行為,屬於制度性規範,「但政院版的修法草案,卻是制度性暴力,政府與財團站在同一陣線!」他呼籲今、明兩天,「全民站出來、為農民發聲。」

捍衛農鄉聯盟並帶來簽滿日本、韓國、泰國、印尼、柬埔寨等各國聲援的戰旗,這些都是聯盟會長劉慶昌在全球性農民組織「農民之路」會議上蒐集而來,象徵亞洲各國對於台灣農民「反圈地」訴求的支持。劉慶昌並在隆隆鼓聲的伴隨下,帶領農民與學生高喊「關鍵時刻、六大堅持」,要讓立院協商諸公,聽見他們的聲音。

農陣提出的六大堅持包括:貫徹優良農地保護、建立實質公益性與必要性評估標準、建立實質參與機制、完全補償、明確安置規範以及矯正區段徵收惡法。

竹北農民84歲農民謝見祥以客家話,道出他的不滿;他表示台灣是民主社會,怎麼可以亂修法、搶人民的土地,「搞什麼屁!」謝見祥氣憤地說。

今天下午4點,農陣、捍衛農鄉聯盟、全台各地農民、民眾與學生,預計集結凱道,表達「土地正義不容妥協」的訴求。而在明天土徵條例修法預計進入院會的最後關頭,他們將轉往立院門口靜坐,在院會會場外進行施壓。

回應

請問這次會網路直播嗎
也麻煩將連署此惡法的利委名單公佈出來
讓全民用選票制裁

江湖道義都是騙?農陣緊盯土徵修法
http://newtalk.tw/lifeshow.php?oid=1315
新頭殼newtalk 2011.12.12 楊宗興/台北報導
http://newtalk.tw/lifeshow.php?oid=1315
立法院今(12)日上午舉行《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的朝野協商,台灣農村陣線及全台農民上午聚集立法院前,要求立院停止黑箱作業的朝野協商,並且將民間所強調的6大堅持原則放入法條中。農陣成員、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痛批,行政院長吳敦義口中的「江湖道義」都是白賊,眼見政院版《土徵條例》箭在弦上,他呼籲社會一起施壓,讓民間版的要求能被立法委員採納。

台灣農村陣線及全台遭不當徵收的農民上午在立法院前高呼「協商要透明、正義不打折」,要求正在立法院裡協商的朝野黨團,能將民間團體所要求的公益性、必要性等原則納入《土徵條例》修法條文中,並且要兼顧民間團體所提出的6大監持,缺一不可。

農陣發言人、世新大學助理教授蔡培慧指出,農陣對《土徵條例》的6大堅持包括: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堅持公益性與必要性原則、建立民眾參與機制、落實專業估價的完全補償、建立明確的安置規範、矯正區段徵收惡法等。

廖本全語氣激動地說,政府自始至終就沒想要修法,所以才推出這種敷衍的法條,甚至阻擋民間版《土徵條例》草案進入程序委員會。他強調,國民黨團11月11日才將政院版草案逕付二讀,期間完全沒有舉行朝野協商會,今天突然要協商,會期只剩2天怎麼審得完?

廖本全指出,吳敦義會見他們時,曾說要顧及「江湖道義」,然而吳揆的江湖道義卻是讓政院版強渡關山,完全是一種無賴的行徑。他認為,《土徵條例》的立法目的是在約束徵收行為,是一種制度性的約束。廖本全也批評,政府從未站在農民這一邊,都站在財團那邊協助吞食農民的土地。

台灣大學政治系的傅偉哲則向他的老師、內政部長江宜樺喊話,他說「江教授」是台大有名的自由主義大師,然而「江部長」現在卻在做嚴重侵害人權的事,非常令人感到諷刺。他呼籲「江部長」能夠記得「江教授」的信念,切勿讓嚴重侵害人民財產權的《土徵條例》草案倉促闖關。
http://n.yam.com/newtalk/life/201112/20111212963067.html
農陣強調,土徵惡法絕對不能如此草率通過,他們將在下午4時30分起,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全民農出來:土地正義 不容妥協」晚會,由各大學社團出面聲援農民,也有來自全國各地正遭受粗暴圈地的農民,將在凱道發出「土地正義、不容妥協」的怒吼,全程將由新頭殼進行網路直播。
http://newtalk.tw/lifeshow.php?oid=1315
這個網址是下午新頭殼會直播的網址
歡迎無法前往現場的朋友收看網路直播!
謝謝~~

來看社運人士演出的年度大戲,精彩可期,越亂越好。

江宜樺:市價徵地 不能全交估價師評定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1.12.12 03:01 pm
修土徵法 王金平今召集各方協商
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上午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協商,希望在立法院停會前完成三讀。由於外界對於市價徵地有疑慮,內政部長江宜樺說,土地利益驚人,若由不動產估價師全權評定土地徵收的市價,其他人都不能參與意見,有其風險,攸關人民權益的事,應由主管機關、民意代表和民間團體共同決定,但未來不動產估價師佔地價評議委員會的人數將增加,尊重估價師專業。

台灣農村陣線和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聯會今天分別前往凱道抗議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農村陣線要求政府貫徹優良農地保護、建立公益性必要性的評估標準、建立人民參與機制、落實完全補償原則等,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指出,官方版市價徵收的市價,仍是公部門估價,不夠可靠。

對於民間團體提出的訴求,江宜樺表示,目前的不動產估價師的數量不足以承攬所有估價業務,不動產估價師全國目前共有200多人執業,但全國地價評議案子非常多,若全部由估價師來評定價格,案子會塞車,將導致相關工程的停擺。

江宜樺說,雖然不動產估價師有其專業,但土地徵收涉及廣大利益,若估價師決定的價格直接變成政府機關的徵地價格,萬一估價師被收買,會有風險。此外,根據內政部民意調查,大部分民眾贊同目前的地價評議委員會的制度,認為不動產估價師所代表的專業意見應該得到尊重,但不應該由不動產估價師單獨決定徵收地價的高低。

江宜樺表示,地價評議委員會除了包括地政主管機關、民意代表、團體代表,一樣有不動產估價師,未來不動產估價師在地價評議委員會的人數還會增加。他說,市價在法條當中的定義就是一般正常交易價格,不是固定的,若是某區段要被徵收,不動產估價師以及地政機關將參考過去的交易記錄,衡量四周土地的平均交易價格,再交給地價評議委員會決定。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
我沒有抗議;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Martin Niemöller(1892-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