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借屍還魂?化整為零?
「生靈塗炭、觀音流淚—我們不要煉油廠」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12/07

時間:2011年12月8日(週四)上午十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觀音不要煉油廠自救會 協辦:綠黨

今年地球日馬英九宣佈停建國光石化,但11月23日台塑六輕四期擴建(4.6、4.7 環境差異分析)環評有條件通過,加上中油三輕、四輕以更新為由擴建,桃園煉油廠遷廠是否也會偷偷擴產?台灣應全面檢討石化政策,不該是一個個沿海鄉鎮,都要擔心石化巨獸來襲。

位在北桃園的煉油廠長期嚴重污染,中油的遷廠計畫,卻要去污染南桃園觀音的土地,國寶級的藻礁和溼地岌岌可危(台灣西海岸面積最大、生長最好、歷經數十萬年才能育成,內政部營建署早已同意劃設為國家藻礁保護區),以美麗農田、蓮園、名寺、燈塔聞名的田園之旅與生態觀光也將毀於一旦,已經引發桃園各界對縣長吳志揚及政府的憤怒。

這幾個月來,不僅在網路發燒達五千人連署,當地紙本連署早就突破萬人,環保、教師、文化各領域跨界大串連,就是為了保衛鄉土,重現二十幾年前抗拒六輕進駐的氣魄。中研院院士、台灣肝炎泰斗廖運範院士也站出來捍衛鄉土。

記者會上,與會者將手持在地種植的百合花,象徵觀音鄉土地的純潔清香,現場並展示萬人連署書,還有藻礁生態行動劇演出、和獨立音樂人鄭秋玄的演唱。

敬請採訪!

與會者: 廖運範(中研院院士、土生土長觀音人) 詹長權(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郭榮宗(觀音鄉籍立法委員) 彭如玉(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蔡木寬(桃園野鳥學會理事長) 方明杰(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副會長) 劉奕田(自救會會長)、潘忠政(自救會總幹事) 鄭秋玄(觀音文化工作陣)、莊志評(觀音鄉大堀村村長)

聲援團體: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桃園野鳥學會、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社團法人龜崙嶺愛鄉環保協會、佛教弘誓學院、人民作主運動志工、桃園社區營造協會、搖籃工作室、桃澗堡工作室、大堀溪文化協會、觀音文化工作陣、觀音鄉大堀村、樹林村辦公處、觀音鄉樹林社區發展協會、新屋鄉永興社區發展協會…

新聞連絡人:潘忠政0972-117081 潘翰聲0935-295815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12/0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