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嚴重 六輕續擴廠
醫界聯盟呼籲 速管制PM2.5

2011/11/29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為展現環保救國決心,總統馬英九於今年(2011)四月宣布停建國光石化,並且在海陸國宴上,親自當面向彰化鄉親承諾盡速推動空污法修法(相關報導),將影響人體健康甚鉅的細懸浮微粒「PM2.5」列入管制。

但有民間團體認為,馬政府的改善政策與時程表不夠明確,於是將在12月25日舉行「全國NGO團體PM2.5對策高峰會」。主要發起高峰會的彰化醫界聯盟,今天(11/29)上午在北一女前舉行記者會,邀請三位總統候選人參與高峰會、正視空氣污染問題,並步行至總統府,遞交邀請函給馬英九。

照片 032 彰化醫界聯盟代表於北一女門口舉行記者會,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正視空氣汙染問題。(攝影:陳寧)

由於PM2.5容易附著戴奧辛、重金屬等物質,且僅頭髮直徑的28分之1,可直接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循環,對人體而言是危害甚大的汙染物。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部主任錢建文說,近年來台灣吸菸總人口雖下降,肺腺癌的發生率卻逐年上升,顯示空氣汙染是危害國人健康的主因。

錢建文表示,美國自1990年公布空氣清淨法,並加強管制PM2.5排放後,至2010年為止,已減少16萬成人死亡,節省許多醫療資源,反觀台灣卻不斷推動大型工業開發案,忽略國人健康,只會讓岌岌可危的健保財務更加吃緊。

醫界聯盟理事吳君真則指出,PM2.5的最大污染值,一般來說會落在污染源的150公里外,因此一般人認為南投縣山區空氣良好,其實不然。根據監測資料,今年一月到四月間,南投竹山PM2.5達「不良」等級的天數竟高達91%,而埔里為83%、彰化市70%,高雄的鳳山和前金更是高達96%和99%,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

吳君真也表示,根據台中市光田綜合醫院醫師郭集慶的統計,只要每立方米空氣中增加10微克的PM2.5濃度,就會使肺癌的死亡率增加12%、缺血性心臟病死亡率增加16%。

針對民間團體訴求,環保署特別發新聞稿表示,今年年底就可以公告PM2.5管制標準草案,還比原先承諾的明年六月早了半年,駁斥民間團體批評「進度慢」的說法,但蠻野心族生態協會專員王佳真回應,「每次只要有人出來抗議,他們就這樣回」。

王佳真表示,環保署所說的草案,至今民間根本不清楚具體內容,也不知道是否有納進民間團體之意見,而且一直以來環保署的做法空有「監測」(環保署自2005年起,將PM2.5列入監測項目),沒有管制也沒有打算要減量,甚至日前還通過了六輕4.7期的擴廠計畫。

僅管今年10月5日,在六輕4.7期的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中,環委鄭福田曾要求重新評估PM2.5,但六輕卻只回應將會選定三所學校、每季監測一次,並在六輕監督委員會上報告,完全沒有具體規範與約束力。

彰化醫界聯盟總幹事、獸醫師林世賢直接批評道,環保署縱容六輕繼續擴張,根本是讓國光石化借六輕「還魂」,這使馬英九今年四月宣布停建國光石化的作為,已經「完全失去意義」。

c pm2.5 摘錄自環保署「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七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之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記錄。

照片 042 醫師們步行至總統府,將邀請函遞交給馬英九。(攝影:陳寧)

事件分類: 

回應

PM2.5 對健康的危害(英)
http://www.epa.gov/ttnnaaqs/pm/pm25_index.html

"The term "particulate matter" (PM) includes both solid particles and liquid droplets found in air. Many manmade and natural sources emit PM directly or emit other pollutants that react in the atmosphere to form PM. These solid and liquid particles come in a wide range of sizes.
Particles less than 10 micrometers in diameter (PM10) pose a health concern because they can be inhaled into and accumulate in the respiratory system. Particles less than 2.5 micrometers in diameter (PM2.5) are referred to as "fine" particles and are believed to pose the largest health risks. Because of their small size (less than one-seventh the average width of a human hair), fine particles can lodge deeply into the lungs.

Health studies have shown a significant association between exposure to fine particles and premature mortality. Other important effects include aggravation of respiratory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s indicated by increased hospital admissions, emergency room visits, absences from school or work, and restricted activity days), lung disease, decreased lung function, asthma attacks, and certain cardiovascular problems such as heart attacks and cardiac arrhythmia. Individuals particularly sensitive to fine particle exposure include older adults, people with heart and lung disease, and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