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翻兩篇舊新聞,看到​核廢大危機

2011/11/27
綠黨中執委

責任主編:張心華

核二廠的乾式貯存設備正在環評程序中,而核廢料的政策環評也在進行著,我找資料的時候,重讀2006年的兩篇關於用過核燃料貯存的舊新聞,對比現狀,只能說嚇得傻眼。一篇是4月26日自由時報的《核一核廢乾式貯存 將送環評》,裡頭有一句「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陳渙東表示,用過的燃料棒,其實就和燒過的木炭一樣,已經不會有反應了。」經過日本核災之後,全世界都知道用過核燃料的危險性與反應爐不相上下,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照理來說應該是關於放射性物料最權威的機構,其局長竟然無知到說出「和燒過的木炭一樣,已經不會有反應了」這種話,這個機構究竟能不能保護人民免受輻射威脅,實在令人擔憂。

另外一則新聞是2006年11月23日聯合晚報的《用過核燃料 貯存拉警報》,裡頭提到:「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貯存水池的容量,將在民國99年3月告滿,但乾式貯存設施興建卻一拖再拖;如果乾式貯存設施無法及時完工,核一廠兩部機組將分別在99年與100年被迫停機。」咦?99年早就過去,100年也差不多到了尾聲,核一廠的兩部機組停下來了嗎?如果沒有,那麼現在的用過核燃料都拿到哪裡去了?難道是繼續塞進已經爆滿的水池中?

傻眼歸傻眼,還是要冷靜下來思考。這兩則新聞提醒我們很重要的事情:其一,核一廠應該立刻停機,否則就是讓整個大台北的居民每晚抱著炸彈睡覺。其二,我國官員對核廢料的了解實在是荒唐,如果民眾再不投注關切,繼續讓他們瞎搞下去,恐怕每晚抱著炸彈睡覺的就是整個台灣的人。目前核廢料的政策環評(全稱是「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政策評估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正在進行中,第一次會議環保署偷偷摸摸地辦了,從會議記錄看到,除了環評委員之外只有寥寥幾位官員出席,既未廣邀專家學者與相關團體,也沒有納入公民參與。11月28日將舉辦第二次會議,絕對不能再是這種狀況;呼籲全國民眾都要關注這場會議,也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擱下選戰一天,都來參加會議,因為這是影響台灣未來極為鉅大的事情,沒有處理好,台灣會陷入萬劫不復的危機。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