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工作見成效? 農委會玩笑開大了

2011/11/23

責任主編:樓乃潔

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於11月14日拜會總統候選人、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表達民眾愛護動物之訴求,盼能趕搭政府組織再造之便車,成立專責的動物保護司。

中央沒力 地方沒人 只管捕狗、殺狗

貓狗人共和國的召集人黃泰山指出,台灣12年來抓了114萬多隻流浪狗,其中100萬隻在收容所內死亡。他說:「17個縣市只有13位動保員,人數最多的是捕狗隊,全台有100餘人,難怪政府一貫的政策就是『抓狗再殺狗』」,他直言,「中央動保機關層級太低,中央與地方相互卸責」,「中央沒力,地方沒人」,彷彿動保業務「只負責抓狗」。

政策荒謬 未善用經費與民間資源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員,同時也是政大關懷生命社前任指導老師的盧倩儀,從「理性」、「經濟」面向直指政府動保政策的荒謬。以台北市為例,300家公立收容所,若照正常程序12天殺一隻狗,十年就殺了近300隻,但狗在外面還是繼續繁殖,「讓狗不斷繁殖好讓政府繼續撲殺?政府經費應該有更好的運用方式」。

畜產與動保衝突 有證據為憑

愛兔協會郭守庭直接拿出證據,質疑農委會自稱「動保十年有十足的進步」的說辭。他強調,「畜產及動保放在一起,只會造成排擠動保資源的現象」。以現在狀況來 說,華西街到處可見「蛇兔大戰」的表演,這明顯違反動保法,卻因為動保人員不足且不具司法權而無法取締。此外,台灣人民食肉兔的需求大幅減少,因為人民發現有更多取得蛋白質的來源,但農委會幾年前卻為了挽救兔肉產業,大力推動吃兔肉的好處,而面對已成為台灣第三大同伴動物-兔子-的保護,包括繁殖與販賣的管理卻毫無作為。畜產及動保的衝突,顯而易見。

動保工作已見成效? 農委會玩笑開大了

面對動保團體各方的質疑,農委會於記者會後隨及在網路上發佈「農委會:中央與地方合作推動動物保護工作已見成效」新聞,指出「98年起透過修正動物保護法及加強稽查,強化飼主責任建立及寵物業管理工作,以杜絕非法繁殖及棄養犬隻行為,各種作為係以『源頭管理』達到保護動物的施政目標」,並以100年寵物登記由歷年平均6萬隻增至8萬隻的「大幅成長」及犬貓絕育數3年平均4萬隻而稱「顯見農委會推動物保護已見成效」。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政府將犬貓絕育的主要重點放在家犬絕育,無助於改善流動物繁殖速度超過捕捉速度的問題,浪費人民納稅錢在無止盡的「捕捉、收容、撲殺」。政府資源錯置且對強化飼主責任毫無實質助益,卻自詡能達到「逐年減少流浪犬數量之目標」。監察院100年對農委會的糾正文即指出,「10年來絕育率僅3成,任由犬隻過量繁殖,加重問題嚴重性,損及動物權益與環境涵容能力,顯然未善盡職責」。

除此之外,農委會面對長期以來遭受「自我限縮」業務範圍的指責,卻以「在經濟動物部分,農委會97年訂定運送及人道屠宰的規定,規範相關從業人員須參加講習及取得證照,讓經濟動物的生產更符合動物福利」回應,避談動保人員極度不足且缺乏司法權的情況下,根本難以進行稽查工作、落實法令規定的根本問題。國際社會對動物保護的要求與時俱進,而農委會卻仍以三年前訂定的法律當作政策績效並以此自滿。

在中央與地方在人力、經費都極度不足的情況下,農委會如何兌現「加強查緝非法寵物繁殖買賣業者計畫,要求地方政府擴大稽查範圍及提高緝查頻度」,讓人憂心,更使得「強化飼主責任建立、寵物業管理工作、杜絕非法繁殖及棄養犬隻行為」等「源頭管理」承諾淪為政策宣誓性用語。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