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姍姍被捕 僑界餞行餐會緊急取消

2011/11/13

【世界日報╱記者郭明香/堪薩斯市報導】

2011.11.13 03:12 am

原定本月底結束在堪薩斯的任期、榮調回台的駐堪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姍姍,因涉嫌「外籍勞工契約詐欺」罪,在返台前夕突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家中並遭搜索,該消息11日震撼堪城僑界,大家既意外,又驚訝。

堪城中華協會會長游益民表示,原打算在11月11日為劉姍姍舉辦餞行餐會,卻在前一晚接到經文處副處長周道元的電話,表示由於發生「不能對外披露的緊急事件」,要求取消11日的餐會。

此間有些僑界人士對此種「未審先判」的方式非常憤慨,並計畫在16日開庭時,前往法院聲援劉姍姍,並發動州參眾議員聯名發函,向聯邦法院和華府提出嚴重抗議。

前自由中國協會創會元老李祥麟,在接受電話訪問時,以移民律師身分對事件表示抗議,因為美方違反了台灣關係法,根據該條例,台灣外交人員應視同其他國家的外交官,享有豁免權。

中華民國僑務顧問李永杰目前人在國外,在獲悉事件後以電郵向記者表示,將馬上發動議員聯名,向華府提出嚴重抗議。

一名僑界人士認為,這起事件應分兩方面來看,一是外交人員豁免權的問題,另外則是劉姍姍在對待菲傭一事上是否違法,前者外交部應盡快處理,而非只讓大家聽到聯調局一方說法,至於後者,任何逮捕案並不表示當事人一定有罪。

根據堪城媒體報導,FBI是以「外籍勞工契約詐欺」罪名逮捕劉姍姍。劉姍姍今年3月起雇用一名菲律賓籍女傭,要求她超時工作。今年8月間,這名菲傭向一名菲籍男子訴苦並求救,此人向FBI舉報,事件曝光。

根據劉姍姍一位友人指出,劉姍姍此前曾雇用一位20多歲的女菲傭,因她常與來家維修的工人打情罵俏,最後與一位美國人結婚離開,才改聘這名40多歲的菲傭。不過,FBI的調查證詞對此則有不同說法。

據這位友人表示,現在大家都只聽到菲傭的一面之詞,對劉姍姍很不公平。劉姍姍個性比較拘謹,又經常出差,她曾告訴這位友人,不希望菲傭隨便帶外人到家中過夜,因此對菲傭的要求比較嚴格。

據指出,劉姍姍擔心菲傭閒在家中無聊,還特別去買十字繡之類的東西讓她打發時間。為了菲傭要求用電腦發電郵給菲律賓家人,她還打算買電腦讓她使用等,都證明劉姍姍很細心照顧菲傭要求。

根據法律,外籍勞工契約詐欺罪名的最高刑期可達五年。

目前聯邦法院文件並沒有列出劉姍姍的律師,劉案將於16日繼續開庭審理。

記者黃惠玲/芝加哥報導

駐堪台北經文處處長劉姍姍因涉嫌虐待菲傭遭FBI幹員拘捕一事,11日引起芝加哥僑界議論紛紛。

劉姍姍20多年前曾派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擔任秘書,多位芝加哥僑界友人對她印象深刻,對於她被突然逮捕,均感意外與好奇。

劉姍姍被拘捕消息傳出,讓許多外交官員譁然,一名外交官員表示,劉姍姍只是因為與菲傭之間爭執涉案,既不是恐怖分子,也不是間諜,更沒有對社會或公共安全造成立即威脅,FBI以這種方式逮捕外交人員,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快按讚加入udn粉絲團,udn寶寶陪你看新聞!

【2011/11/12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劉姍姍被捕 僑界餞行餐會緊急取消 | FBI逮我駐美處長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713642.shtml#ixzz1dc1QwFK2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