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推TPP 亞太經貿整合釀變局

2011/11/09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每年一度的峰會本周在美國夏威夷登場,東道主「事先張揚」,欲借機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PP)定調。不過,中、日、韓等APEC「重量級」成員均尚未加入TPP談判,各自立場或於峰會期間明朗化,亞太經貿整合釀變局。

在國內面臨低增長、高失業率,國際經濟重心和活力「東移」的情形下,美國將此次峰會視為推動TPP、搶占亞太市場的絕佳時間窗口。此間有專家分析指出,美國不僅意在為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拔高」標準、樹立新「樣板」;更要以TPP為杠桿,從戰略角度提升其在亞太區的影響力和主導權。

今年APEC會議的主題為「無縫的區域經濟」,重點討論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和擴大貿易;促進綠色增長;以及加強規章制度合作等議題。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所研究員陸建人指出,TPP正是串聯上述議題的核心,當中滲透著於美國自身有利的標準。

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口中,TPP是一個「面向21世紀、高標準、全面的」貿易協議(FTA)。「傳統貿易方面條款很嚴,比如要求貨物貿易100%自由化,無例外品目;還涵蓋知識產權、服務貿易、勞工和環境保護等廣泛議題,都是美國的‘強項’。」陸建人對中通社記者說。

TPP本由文萊、智利、新西蘭和新加坡在2005年發起,起初并不為人關注。直至奧巴馬政府上臺,美國宣布「重返亞洲」,具體行動之一就是2009年開啟TPP談判,隨即引發滾雪球效應,TPP成員至今擴展至9個。

美國積極主導推動TPP,各亞太經濟體反應不一,日本或許是最進退維谷的那個。去年表示將與TPP相關國家展開討論,今年經濟卻遭受地震海嘯、日元升值的打擊,討論被擱置。更大的障礙則在於農業的脆弱及維護農業勢力的強大。

但內閣更替后,新首相野田佳彥態度明確。據日本媒體報導,盡管農民強烈反對,野田已定於10日舉行記者會發表加入TPP談判的聲明,并希望在APEC上參與建立TPP基本架構。

TPP在日本再度升溫,有分析認為韓國起了催化劑作用。上月美國國會批準了拖延多年的美韓FTA,明年就要生效。陸建人指出,日韓在電子、汽車多個領域存在競爭,農業情況也相似。若日本加入TPP談判,韓國隨時跟進。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亞太領導力量的一元,中國如何看待TPP亦備受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表示,中方對包括TPP在內的有利於亞太經濟融合和共同繁榮的合作倡議持開放態度。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海龍7日談及此次APEC峰會的重點議題和倡議時說,美方對一些成果的預期設想過高,超出多數發展中成員的承受能力。各經濟體處在不同發展階段,需差別對待。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所研究員陸建人認為中國應積極研究關注TPP,他不擔心規則制定完全由美國主導,因中國手握兩張「王牌」:未來一兩年內即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進口市場,以及世界第一的外匯儲備。他指出,中美在亞太有共同利益,互補性需求為主流。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