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憂旺中寬頻併購案

2011/10/24

【2011年10月24日大紀元記者鍾元台北報道】

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的旺中寬頻公司已擁有中視、中天及《中國時報》等媒體,又再提出併購吉隆等11家有線電視系統,進軍有線電視平台,交易金額超過新台幣7百億元,這是亞洲近5年來最大宗併購案。近日反對旺中集團成為媒體巨獸的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發起「反媒體巨獸」連署,目前已有78個團體及2,136名公民連署,發起團體23日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要求主管機關NCC應該立刻停止審查旺中併購案,以防台灣媒體遭中資介入,並維護台灣的言論自由。

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兼系主任林元輝指出,有報告顯示蔡衍明擁有之旺旺集團於去年8、9月間在湖南、廣東及陝西等採購團到台時,中時旺旺集團不僅分別置入3至4個版面的廣告,眾多相關報道更特意形塑中共訪台團的正面形象,但對所承諾的採購是否落實,以及在台現場的抗議聲浪,卻不見任何文字報道。旺旺集團已儼然成為中共代言人,若放任通過併購案,台灣媒體被壟斷言論的情況將更嚴重,他呼籲NCC委員做官有任期,但良心沒有任期。

中共以經濟方式對台統戰

台大新聞研究所副教授洪貞玲表示,蔡衍明擁有之旺旺集團在中國大陸所涉龐大利益以及所屬集團旗下媒體兩年來的表現,都令社會高度疑慮。面對這麼重大的媒體併購案,NCC缺乏明確的審查標準與嚴謹程序,也未善加徵詢社會公眾意見。審查過程中,還傳出立委關切,安排業者與NCC局處官員見面情事!更有甚者,7名NCC審查委員,有3名退出,只剩4名專業代表性不足的委員,連署訴求也要求NCC應停止審查。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蔡衍明的併購案攸關企業形象、誠信,但旺中寬頻併購案為何採多層次轉投資架構?台灣根本無法查明其資金來源為何?她認為,蔡衍明應將併購案的資金來源清楚交代並透明化。她指出,兩岸關係學者研究中共是以經濟方式來對台統戰,對台是「以經圍政」達到入島入戶入腦的策略,同時人們也看到旺旺集團在台灣購買媒體,以及各種研究證明該媒體集團的言論有很明顯的親共情況,因此有人懷疑中共會不會藉由這樣的媒體購併來影響台灣的言論,甚至影響明年台灣的總統選舉。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指出,旺旺集團併購媒體後,常常都是自己的媒體報道自己家族頻道的事情,如今再併購有線系統台,恐將危及言論多元市場。

台灣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李崇禧表示,「我們見證到台灣媒體已經被中共影響了,也就是媒體威權的形成本身,正在侵蝕台灣的民主法治基礎,其實入島入戶入腦也進入到立委、NCC委員的腦中,這是我們最急迫應該關心的事情。」◇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