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公衛預防才是消彌健康不平等的根本之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10/21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以下稱“本會”)長年關懷弱勢區域及弱勢群體的健康問題,多年來也以行動投入弱勢區域或弱勢群體健康的提升。本會研究小組過去多年的研究發現,南台灣及東台灣許多縣市,相對於北台灣,不僅僅長年處於弱勢,而這個健康不平等的問題在過去二、三十年中,從總死因、多數主要死因、及其他健康指標的面向,有逐年惡化的趨勢,甚至即使在處於弱勢的南、東台灣內部的縣市及鄉鎮,居然也有明顯的分化現象。這樣的趨勢,特別讓本會成員十分憂心,本會認為,我們有必要藉由媒體來與台灣大社會對話,促成政府、民間、及社會大眾共同面對上述日趨惡化的健康不平等的巨大挑戰。於是,本會於10/14舉辦了「建國一百年‧夭壽八歲半:透視臺灣健康不平等」記者會。

記者會引發許多平面及電子媒體的強烈關注,會後不僅媒體有大量的報導,在平面媒體民意論壇中,社會大眾也以投書方式表達他們對台灣健康不平等的看法。此外,本會記者會所提到的、特別處於弱勢的南、東台灣各縣市衛生局也對這個問題投予高度的關注,紛紛重新檢視所轄縣市民眾的健康不平等問題,並且提出相應的改進政策及方案。而政府中央層級的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更快速的以「政府跨部門努力,縮小健康不平等」的新聞稿回應。本會高度欣賞及肯定台灣社會、媒體、各縣市衛生局、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熱烈及快速的回應,從這樣的回應,我們很欣喜的看到台灣社會的希望:給予時日,健康不平等的問題是有可能紓解的!

本會願意在此再次強調:醫療資源的投注絕對不可能根本解決健康不平等的問題。醫療只是解決健康不平等最末端的手段,台灣每年投入八千多億的醫療保健經費,其中公衛體系最根本的、最重要的預防經費只佔少的可憐的4%(約349億),造成公衛體系的頭重腳輕、自我廢功。本會不斷疾呼,逐年提升公衛預算,重視縣市衛生局與基層衛生所的預防功能,並給予更充足的人力與資源挹注,讓基層衛生人員能夠無後顧之憂的站在第一線捍衛台灣民眾的健康。

本會也一再強調,消彌健康不平等絕對不只是公衛體系的責任,也絕對不僅是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責任。健康不平等的問題來自社會的不平等,因而是台灣社會整體的責任。我們更進一步認為,台灣社會健康不平等的問題的解決,是一個巨大的社會改造工程,一定得由政府主導,行政院應該承擔起這個責任,推動跨部會的對應政策研擬與執行。本會也具體建議,仿照行政院要求各部會所推動的立法及政策方案,都必須要經過「性別影響評估」,面對健康不平等的現象,各部會必須制定“健康影響評估”(Health Impact Assessment,HIA)的規範,並推動任何政策及立法之前,也都必須落實「健康影響評估」,據以作為修正或重新規劃相關政策的基礎。

本會藉此重申本會記者會當日的四大訴求:

1.健康不平等應列為台灣社會發展最重要的指標,健康不平等問題的解決應由政府主導,而且應超越衛生部門,進行跨部會的政策研擬與推動。

2. 公共衛生(預防)預算佔全國醫療保健總支出比例每年提升至少1%。(目前僅占醫療保健總支出的4%)

3. 重視基層衛生所的預防功能,提升對基層衛生所人力及資源的挹注。

4. 各黨候選人應重視健康不平等問題並公開提出具體的相應政策。

本會長久關注台灣社會的種種健康問題,也將持續追蹤臺灣各群體、各區域之間健康不平等的發展狀況,並在適當時機,藉由媒體向台灣社會大眾提出本會的研究結果、同時敦促政府單位的施政作為,直到公共衛生的基本價值重新被重視、健康這個天賦人權重新得到應有的尊重。

新聞聯絡人:陳慈立 06-2757928;高瑋蘋 02-23213937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