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平等,成家權!
台灣史上第一部民間自主起草「伴侶制度草案」發表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10/20

時間: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13:10~13:40 地點:台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北市青島東路8號。近捷運善導寺站)

主持人 許秀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執業律師

伴侶盟團體代表 莊喬汝/婦女新知基金會 常務董事 許欣瑞/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教育推廣部主任 小 恩/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幹事 Angel媽媽/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理事長

13:10~13:15 主持人開場 13:15~13:20 行動劇【海綿寶寶與派大星熱情示範「伴侶制度」使用方式】 13:20~13:40 團體代表發言 * 記者會結束,將於原地點進行首場「伴侶制度草案」說明會,歡迎參與報導!

新聞聯絡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簡至潔 02-2502-8715‧0939-617-638‧[email protected]

「不分性別、性傾向,讓所有的公民都享有成家的權利。」不再只是空談!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研擬兩年、推出了「民法伴侶制度修正草案」,以具體行動證明國家行政、立法部門的怠惰,也讓台灣朝亞洲第一個承認所有公民均享有自由、平等成家權利的國家的路上,更邁前一大步。

台灣社會的家庭組成日趨多元,根據伴侶盟九月所發表的問卷報告顯示,有超過一半以上(55.1%)的民眾表示有過同居經驗,其中同居時間最長的高達23年,大大打破一般社會對於同居等於不負責、速食愛情的污名。這當中有不少異性戀伴侶選擇用同居來擺脫婚姻制度的不平等,更有許多同志伴侶因為法律限制,不得不以同居方式維繫親密關係。

然而,儘管為數眾多的同志家庭、非婚同居的家庭已經普遍且長久的存在台灣社會,唯一受到法律保障的卻只有異性戀婚姻家庭。面對同志族群的訴求,我們的政府要不是以需要尋求社會共識為由搪塞,就是敷衍尚須進行立法研究,繼續無視與延宕非婚同居伴侶的需求。

伴侶盟用「問卷報告」告訴政府,社會需求就在這裡;用「民法伴侶制度修正草案」告訴政府,民間團體不僅完成立法研究,連草案版本都備好、端出來了。我們希望政府正視多元家庭的現況,提出實質的政策規劃與時程。讓每個公民自由、平等地享有成家權利是政府的責任,相對於伴侶盟歷時兩年、自主研究多國立法例並草擬具體法案的立法倡議作為,享有龐大行政資源的政府,實在沒有任何理由再繼續敷衍、失職下去了!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10/2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