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領華爾街示威 延燒到台北

2011/10/07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記者許玉君/綜合報導】

2011.10.07 08:33 am

佔領華爾街大遊行 / 傅依傑

「占領華爾街」運動的示威者要求政府改善貧富不均問題,解決企業肥貓現象,當地華人也不落人後,積極參加遊行,表達訴求。 (中央社)

紐約曼哈坦5日下午爆發「占領華爾街」抗議行動19天以來最大規模示威,抗議之初對華爾街的怒吼,擴大為對美國政經社會一切不公平、不正義的批判。占領華爾街風潮如今已擴大為號稱史上最大無名和平運動「團結為全球改變」 ,15日將在全球近百個城市遍地開花,台北也有人響應,在臉書上發起「占領台北」運動。

全美10多個城市5日響應「占領華爾街」。5日下午,遊行從9月17日最初根據地祖克地公園出發,上萬人組成龐大隊伍,浩浩蕩蕩走到紐約市府旁佛里廣場,大會合後又唱又吼又呼口號,盡情宣洩後再回華爾街繼續「占領」。

整個遊行時間約二個多小時,過程和平,紐約警察出動數百人,一路「護衛」遊行隊伍,不干涉不動手,未發生任何衝突。

示威標語有各式各樣訴求,如「向富人徵稅」、「華爾街不應買政客」、「結束戰爭」、「資本主義倒台」等上百個標語與訴求。

參與團體上百個,各自為政但秩序井然,紐約影響力龐大的教師工會、運輸工會、勞工聯盟表態支持「占領華爾街」,給予遊行新能量。

來自紐約伍斯塔克的史波費德女士說,美國各階層、各族裔都參加了這場遊行,這是美國人民大團結,抗議不公不義,美國要進行一場革命,這場革命就從華爾街開打。

響應「占領華爾街」的「團結為全球改變」 活動,15日也將在台北等全球近百個城市同步登場。「占領台北」運動召集人Zoe與Kimba表示,「團結為全球改變」的臉書網站已有近6,000人表態參加,「占領台北」也有近500人響應,時間是在下周六下午1點01分,地點在台北101大樓的開放廣場,形式如同「占領華爾街」。

※延伸閱讀》 ‧臉書粉絲團/Occupy Taipei 佔領台北

【2011/10/0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占領華爾街示威 延燒到台北 | 國際焦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637668.shtml#ixzz1aZ1wn1ne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