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運詐騙集團?

2007/08/07
工運觀察者

星期日翻開聯合晚報,斗大的「勞工組團結工聯 投入立委選戰」映入眼簾,原來是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向媒體表示,上月才剛籌備成立的「團結工聯」將組黨,並且投入立委選戰。然後晚上9點打開電視,也看到張緒中在TVBS的2100節目上,說明此事。

稍微熟悉目前工運生態的應該可以知道這件事情的可信度,也可以瞭解勞工如果要組黨參選,有幾分實力、要需要考量什麼事情,幸好隨即看到「團結工聯」籌備會發佈新聞稿否認組黨一事,否則上了報就昏了頭以為大有可為,以「獨立自主群眾抗爭路線」為名成立的「團結工聯」,恐怕也是名實不符。

勞工組黨並不是壞事,也不是罪惡,甚至是一條勞工運動責無旁貸該走的道路。但在客觀上,以目前台灣工會組織率之低,說能組成一個有奪政權實力的政黨,還有許多長路要走。

此外,目前台灣的工會現況,幾乎皆為只為自身謀福利的黃色工會。當然,現在的工會也很精,雖然實際上是為自己謀福利,但在宣傳上,總能使其與全民利益掛勾起來,不過都這都侷限在單一議題的宣傳術,而不是成為整個工會的主要核心價值。如果要勞工要組黨,就是要關照到所有層次的議題,但以目前工會及工運的現況,還無法上升到這種層次,參選議題最多只能侷限在片面的勞工問題,以認同的方式爭取廣大的勞工支持,但說到「認同」,請認為組黨有望的朋友捫心自問,台灣選民的階級認同大得過統獨認同嗎?一旦選戰開打,很容易被藍綠政黨更高層次的兩岸、統獨議題撕裂。

我不清楚張緒中理事長為什麼在現階段會有公告組黨的戰略盤算,從目前呈現出來的事實來看,團結工聯是認為還在討論中,並沒有定案,可見團結工聯認為需考量的事情還極多。另外,如果只是由電信工會宣布組黨,電信工會也應該做出聲明,已經在各方面想清楚並準備好組黨或者力挺張緒中參選,我認為作為台灣最大規模的單一工會,並且長期自認為台灣工會龍頭的電信工會,實在有太多事情需要綿密地和廣大的勞工朋友解釋,爭取支持。

就我粗淺的觀察,這次的勞工組黨事件,應該算是張緒中個人向記者表達,使得許多相關工會被迫面對組黨議題。其實近幾年來,勞工朋友人數龐大,常常在政爭時,成為媒體青睞的對象,例如去年紅衫軍反扁時,曾經有報派罷工一事,佔了好幾天媒體版面,但事實上,當工會組織率低,勞工只是沒有團結實力的散沙,只能被動員,甚至被動員來的時候,自己不認為是勞工,也不被作為勞工看待,毫無主體性。在這種現實環境下,勞工重新在媒體上被提及,不過是重蹈覆轍。

但就連詐騙集團,都是做苦工,以一通通電話向目標進行遊說,工運要組黨,如果只是透過媒體放話,就想要從勞工朋友手中拿到一張張的選票支持,那真是連詐騙集團都不如了。

事件分類: 

回應

筆者直接認定政黨就是要奪政權?好妙啊~

獨裁好不好,關鍵在決策的人,因為不信任獨裁者,才有民主制度的不是嗎?
工會扮演為企業基層向上施加壓力的角色,卻可以不民主?感覺蠻奇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