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三千人上街挺同志 副市長宣布增加同志預算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9/24

高雄同志遊行聯盟新聞稿 發稿日期:100年9月24日 新聞聯絡人:林瑋豐 0930362246、陳奕峯 0988987400 遊行召集人:梁小星 0985342758

  「2011年高雄同志遊行out &OUT」今(24)日正式登場,今年遊行參與人數超過3千人,下午1點半從高雄市生日公園出發,沿途經過四維二路、中山二路、五福二路,穿越新崛江商區。三點半回到生日公園進行舞台活動,代表市長的副市長李永得於四點後到達現場,上台表達對同志遊行的肯定與支持,並承諾市政府將增加同志友善活動的預算,對於同志伴侶結婚、成家也朝修法方向努力。

  高雄同志遊行的隊伍下午1點半由大型彩虹旗開路,從生日公園出發,隊伍行經中山二路時進行「彩虹地景」(如附圖)的活動,遊行群眾手持紅橙黃綠藍紫的六色彩虹緞帶在空中揮舞長達五分鐘,展現高雄同志的熱情與驕傲。而遊行隊伍經過新崛江商圈時,也有路旁的民眾和攤商熱情揮手回應,甚至有公車上的乘客對著隊伍豎起大姆指。聯盟估算今年參與人數比去年的2千人還多出一半以上,至少突破3千人,而遊行路線全程三公里也比去年還長。

  聯盟指出,今年高雄同志遊行的特色在於本屆是由民間自組聯盟、自行募款籌辦,不同於去年由市府編列預算舉辦遊行,遊行是一項公民運動,與社會和政府對話是重要的課題。今年還有許多特別的團體報名參加,有學生團體如高醫性別研究所、中山大學社會系、高師同志文化研究社;對同志友善的台南蒙恩基督教會;由異性戀組成的「友善的直」;還有一隊「同志親友團」由同志的父母與親友組成;從台中、新竹、台北甚至遠自香港、美國來的隊伍;國際陰陽人組織、以及許多雙性戀、跨性別朋友。這些參與者都讓同志遊行變得更加多采多姿,尤其是許多異性戀與基督徒的加入,打破一般社會大眾刻板印象以為「同志遊行只是同性戀的活動」,更是聯盟所希望的,不只同志out站出來,社會大眾也out走出對立,走向性別平等、相互尊重。

  去年市長陳菊曾來到遊行現場,答應要讓高雄成為同志願意回家的地方,今年遊行李永得副市長也來到現場對同志族群表示支持,除了重申「高雄是人權都市」,並已在地方自治條例納入對不同性傾向族群的保障。致詞後主持人繼續追問市府有何具體作為時,李副市長承諾:

一、逐年增加同志公民運動預算,並擴大推廣高雄成為性別友善都市。 二、市長陳菊十六前年曾參與台灣第一對公開結婚的男同志伴侶許佑生與葛瑞的婚禮,今年未能親自參加高雄第一對公開結婚的女同志婚禮,為保障同志伴侶權益,未來將朝向修法在法律上給予同志保障。 三、透過地方自治的權限,努力將同志伴侶納入內政部青年成家方案的申請與保障對象,這部分市府團隊會盡力朝此方向邁進,但現階段無法做出一定達成的承諾。

  遊行聯盟總召梁小星表示,肯定市府關心同志人權議題的態度,會持續監督市府提出的具體承諾,希望同志人權能夠在南台灣確實落實,讓同志們的切身處境可以達到陳菊市長的口號:「高雄是人權的城市」。傍晚五點左右,所有活動告一段落,2011高雄同志遊行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也期盼接下來台北與台中的同志遊行同樣順利,並有更多群眾一起站出來。

_DSC0108

DSCN6665

DSCN6664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我們被注意到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