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採訪通知】資源爭奪 列強開打
不能不知道的 北極「冷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9/23

2007年,俄羅斯潛艦在北極海底插上國旗,宣示主權,震驚列國。英美派出核子潛艇,加拿大速組巡邏艦隊,德國要求北極海域「門戶開放」…一場二十一世紀的冰地「冷戰」,在北極海域悄悄開打。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與聯發科教育基金會、天下雜誌合辦的「國際名家論壇」系列, 將於9月24日(六) 「國際名家論壇」,與時報出版社共同邀請北極專家羅倫斯‧史密斯,在台北中山堂光復廳,以「最後的大拓荒,北極資源戰意味著什麼?」為題發表演講,孫維新主持,從科學的角度,看北極冰層融解造成的全球勢力競合與資源爭奪。

羅倫斯‧史密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理學教授, 2006年赴美國國會簡報北半球氣候變遷之影響,其研究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2007年第四次評估報告中佔一席之地。多年深入北極進行田野調查,曾獲美國太空總署青年研究獎、美國太空總署總統青年學者獎決選、古根漢學術獎。2010年出版《2050人類大遷徙》獲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大幅報導。

氣候暖化,冰山溶解在即,北極突然變成一座無主的金山銀庫:石油、礦藏、魚產、便捷的黃金海運線…,國際公約還管不著的北極,成了列強必爭的新「殖民地」。

北極是人類的共同資產,它的未來,身為世界公民,不可不關心。敬邀媒體朋友們前來參加並予報導。

【活動資訊】

講題 「最後的大拓荒‧北極資源戰意味著什麼?」 講者 羅倫斯‧史密斯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理學教授兼副主任 主持 孫維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時間:2011年9月24日(六)下午14:00~16:00 地點:中山堂光復廳(台北市延平南路98號)

全程英語,同步中譯 報名Registration Tel 02-33224907 Fax 02-33224918 www.civictaipei.org

新聞聯絡人 游筑鈞  02-33224907*12   [email protected] 王士源 0958-871-860 [email protected]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9/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