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問不說18年 美軍同志禁令解除

2011/09/21

自由時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經過數年討論加上數月的最後準備,美軍要求軍中同性戀者對自己性向保持緘默的「不問不說」政策,自二十日零時起正式廢除,此後五角大廈再也不能禁止公開出櫃的男女同志從軍服役。

被逐出軍隊者可重新申請入伍

這項被稱為「不問不說」(Don’t Ask, Don’t Tell)政策,是一九九三年柯林頓政府時期簽署生效,此法允許同志從軍,但禁止公開自己是同性戀、上級也不准詢問部屬性向;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十二月簽署廢除這項政策的法案,並於今年九月二十日起生效。歐巴馬參選總統時,廢除「不問不說」便是主要政見之一。

儘管國會中仍有部分議員反對廢除此法,認為讓同志官兵公開性向有損軍隊紀律,但五角大廈表明已做好調整,廢除此法不影響軍方招募新血或作戰能力。發言人里朵十九日表示,「我們準備好了」,軍方現在接受出櫃同志申請從軍。軍方所做的調整,包括進行中的同性戀調查、退役案件都將一併終止,過去十八年間,因性向被趕出部隊的一萬四千五百多名官兵,現在可重新申請入伍。軍人福利的資格標準不會立即改變,各軍種已給予同性戀官兵若干福利,包括指定壽險受益人為同性伴侶等。

三十三歲的海軍上尉羅斯,與他相戀十一年的四十九歲同志伴侶史威茲,遠從亞利桑納州跑到美東時區的佛蒙特州,搶在二十日零時廢除令正式生效後的第一時間結婚。羅斯說,「我真的很感動…….終於正式了」。

軍方對此歷史性變革態度低調。陸軍二十日聲明簡單表示「這項法律已被廢除」,提醒官兵彼此平等相待。海軍今年稍早訓練軍中牧師處理同性戀者「民事結合」(civil union)事宜,因國會議員反對暫停,現也將重新評估。

推動廢除「不問不說」政策的要角之一、民主黨眾議院領袖裴洛西十九日說,「我國終於將關上對同性戀者的根本性不平等待遇之門,確實確認所有美國人民都是平等的。」

不過,去年國會通過廢除「不問不說」政策前,同志權益團體「木屋共和黨人」(Log Cabin Republicans)曾提告要求立即廢除,並獲得勝訴,但歐巴馬政府以廢除前需要時間準備為由,提出上訴。儘管這項政策現已廢除,第九巡迴上訴法庭仍將就此案做出判決。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