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誠們」都道歉吧!

2005/06/10

  「爆料天王」王育誠一定沒想到會有今天的下場,一向熟稔模擬畫面的他,這次居然栽在自己一手促成的腳尾飯模擬影帶裡。更慘的是,這位出身媒體的政媒兩棲政客,在事發之後,反而像落水狗一樣受到媒體同業的大肆撻伐。

  王育誠想以道歉的方式平息眾怒,卻難得到社會的諒解,特別是一付正義澟然、裝模作樣的媒體更是緊咬著不放。不過,該道歉的不只是王育誠,許多事發當時,打著獨家名號報導此事的媒體一樣要向全民道歉。

  6月2日當天,便有媒體以「獨家」的方式報導王育誠提供的模擬畫面,配合「死人飯外流」、「賣腳尾飯,還不承認?」、「賣腳尾飯牟利」審判式語言報導了這則新聞。

  媒體出身的王育誠相當了解台灣商業媒體的習性,懶惰的新聞台要的是現成的、刺激、聳動、腥煽且充滿戲劇性的畫面,因為他們可以因此節省成本,刺激收視,獲取利潤。

  王育誠懂得抓住媒體脾味,提供符合媒體需求的自拍影帶,於是輕而易舉地登上版面,達到造謠生事、曝光作秀,博取正義形象的目的。顯然的,由王育誠擔任的消息來源和媒體建立了曖昧的供需關係,各盡其職、各取所需,相互利用。然而,這種奠基在利益為基礎的互動模式,卻造成了店家生意受損、民眾恐慌,甚至是民主政治的奇恥大辱!

  媒體為求利益自甘墯落作為政客的傳聲筒,不經查証逕自播放議員提供的爆料影帶,讓不實的傳言有系統地飄散空中,無疑是「腳尾飯事件」的幫兇,是另一群以社會正義包裝腥煽的「王育誠們」,兩者相較,不過是五十步與百步的差別,更何況「模擬新聞」的作法早已出現在商業新聞台中,媒體造假、偽善的程度並不下於王育誠。那麼,擅於刮別人鬍子的媒體,難道不需要先刮乾淨自己?政媒兩棲的王育誠都已向社會道歉了,愛當傳聲筒、協助謠言擴散、製造新聞的「王育誠們」也應該向社會道歉!

  在這次事件中,許多基層媒體人抱怨「明明懷疑帶子有問題,卻在新聞競爭下,被長官要求追著新聞跑。」其實,基層工作者的不滿並不是第一次,之前「鴻妃戀」、「倪夏戀」的新聞熱炒時也聽到類似的抱怨,但大多只是私下的碎碎唸,卻不見具體的行動,往往事件平息後,只能回到平日的生活等待下一個精神錯亂的來臨。這的確是最大的嘲諷,高舉正義大旗的媒體人卻無力抵擋的老闆不正義,只是媒體人若再不思解決之道,透過具體的團結行動,那麼,可能連抱怨的資格都沒有了,因為,即使心中有千百個不願意,外界還是認為你是擴散謠言、製造混亂的共犯。

本文同時刊載於作者Blog:Benla's Blog http://twmedia.org/benla/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