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快變身吧!

2005/04/02

  台聯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批評公共電視讓有特定政治意識的歌手羅大佑演唱「綠色恐怖分子」、「阿輝仔飼著一隻狗」等詆毀國家前、現任元首的歌曲,充滿特定政治意識形態,拿著政府的預算,卻違反當初成立使命及全民付託,無異是「養老鼠咬布袋」。台聯黨團副總召集人何敏豪進一步指出,公視應出面道歉,否則不排除刪除公視預算。

  台聯可能沒搞清楚,公視的經費雖然是由政府捐贈,但並不屬於政府有,也不屬任何政黨。其實,不只台聯立委將公視當作是政府電視,媒改社幾次向朝野立委及行政官員的遊說「建立公共廣電集團」的過程中,多次驚訝的發現,許多政客不分藍綠一致以為公視就是政府的,甚至也有人認為公視的人事是由政府指派。

  這無異是天大的笑話,擁有公視董監事審議權力的立委居然並不知道公視應該是個獨立媒體,並非政府編列預算捐贈就能干預自主運作。這種言論與思維,若不是反應了政客對自己應有的法律知識與政治責任一無所知,要不就是用慣了權力人的直覺反應。

  台聯因對公視內容不滿,企圖透過預算干預公視的作法十分不當,事實上,公視法第43至45條中便已明確記載,有人因公視的報導、評論有誤造成名譽受損時,可以要求答辯或救濟,公視基金會及電台相關人員也可能應此依法負民事或刑事責任。即使是一般觀眾也可以對上述規定提請申訴。可惜的是,台聯的朋友並未循此正常途徑,反而直接以其政治權力要求公視就範。

  在台聯,甚至許多政治客的眼裡公視是隻小老鼠,的確台灣公視的規模和其它國家比起來不僅不大,而且十分渺小。但台灣的公視不僅規模小,實際上也從來沒有發威過,雖然過去公視屢屢都能免除政治力的介入,但卻很少看到公視對台灣目前政治部門提出強而有力的監督與批判,如果想要擺脫小老鼠的形像,對時政提出更深切的批判,未嘗不是件好方法。

  這次也許公視想要息事寧人,或真覺自己有錯,在第一時間就發出新聞稿表達歉意,但這樣的表現不僅失去了一次展現維護多元價值的大好機會,也容易讓外界誤以公視是隻聽話的小老鼠。相反的,面對這樣的壓力,更是公視應有更多展現其獨立自主的行動,除了持續宣示與實踐多元與獨立的精神,也應該主動製作座談節目,邀請立委、學者、音樂創作者、公民代表等針對爭議進行公開討論,以彰顯公視作為公共論壇之精神,也藉此建立公視處理各界對於公視節目意見的良性溝通模式。也許這不僅是另一種讓公視改變小老鼠形像的作法,還能在八掛、卸責的媒體境中展現新的典範。

本文同時刊載於作者Blog:Benla's Blog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