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就從實踐承諾開始!

2005/12/15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三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黨內外一致要求反省的聲音未曾間斷。事實上,從民進黨政府口裡說出「反省」與「改革」的口號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但若真有心反省就不該只有說嘴的口號,實踐承諾、不要跳票就是反省的第一步。

  黨政軍三退、建立公共廣電集團是民進黨政府順應民意的明確主張,也是民進黨贏得政權的基礎。日前陳水扁總統在國慶談話將「媒體改革」列為六大改革項目之一,在此之前,民進黨政府多次聲稱要黨政軍退出媒體,落實公共化。然而,到目前止,攸關媒體改革的最重要法案--「無線電視公股釋出條例」卻仍在立法院不動如山。

  陳水扁2000年競選傳播政策白皮書明載將推動台視、華視公共化,蘇正平任新聞局長時,數度宣示將落實白皮書公共化政策;前新聞局長葉國興於2002年至少兩度公開表示將推動無線電視公共化;而林佳龍、姚文智接受媒改團體的主張,宣示結合客家頻道、原民台建立公共廣電集團,其中林佳龍更提出要華視百分之百公共化、台視部分公共化(即1.45公)的宣示。這些政治人物的承諾言猶在耳,但是否就要煙消雲散?

  相對於民進黨政府的打高空,民間社會對媒體公共化的呼聲日益增高,除了媒改社、媒體觀察基金會、台灣記協長期推動建立公共廣電集團外,2004年,媒改社發起「媒體要改革、公民來連署:讓我們催生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網路連署,三個月內共有將近四千筆個人與四十多個社會團體參與。同年6月8日共142位新聞傳播科系專任教師共同連署,支持以華視、台視公共化為第一步,循序建立公共廣電集團;7月,獨立音樂社群發起「支持媒體公共化」連署,共有47個獨立樂團、 11個音樂組織和專業音樂工作者參與,主張公共媒體擴大規模。

  不只民間社會對公共化有所期待,在媒改團體遊說的過程中,包括管碧玲、趙永清、李永萍、李文忠、王拓、林淑芬、周守訓、賴幸媛等多位立委明確表達對公共廣電集團的支持,其中更有委員表示願意積極協助讓華視股權百分百公共化、台視影音資產公共化。

  根據廣電法修正案,立法院必須在12月26日之前,完成「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這項法案是黨政軍退出媒體及建立公共廣電集團的重要關鍵,然而,到目前為止,民進黨政府對不但沒有向大眾說明公共化的具體藍圖、積極向立法院進行遊說,相反的,還打算將台、華視公股採信託方式處理,此舉不禁令高度懷疑民進黨媒體改革的誠意,徜若引起國民黨效尤,有樣學樣地將黨營媒體信託,那麼,民進黨政府又有什麼立場批評泛藍操控媒體?

  距離完成「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的期限只有一個多禮拜的時間,民進黨政府若真有改革誠意,想再尋回人民的信任,那麼就趕緊以實踐黨政軍退出媒體、建立公共廣電集團的承諾,作為反省與改革的第一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根據廣電法修正案,立法院必須在12月26日之前完成「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這項法案是黨政軍退出媒體及建立公共廣電集團的重要關鍵。然而,到目前為止,民進黨政府對不但沒有向大眾說明公共化的具體藍圖、積極向立法院進行遊說,相反的,還打算將台、華視公股採信託方式處理。此舉不禁令高度懷疑民進黨媒體改革的誠意,徜若引起國民黨效尤、有樣學樣地將黨營媒體信託,那麼民進黨政府又有什麼立場批評泛藍操控媒體?]
完全被管中祥老師不幸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