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新生營 反法人化陣線抗議

2011/09/14

記者黃微芬報導

抗議教育部與成大校方即將在明年元月一日試辦「大學法人化」計畫,「反大學法人化陣線」十三日趁著成大舉辦新生成長營,在開幕式會場從二樓拉下「歡迎加入『私立』成大」大布條,並當場撒下紛飛的宣傳單,表達不滿,新聞聯絡人蔡依伶說,不排除串連其他公立大學向教育部陳情,針對「大學法人化」內容說清楚,確保師生權益。

成大主任秘書陳進成對此慎重聲明,成大試辦大學「自主治理」,絕不是「法人化」,也無「私立」問題,成大仍是百分之百的公立大學;試辦大學「自主治理」後,學校的運作不僅不受任何影響,反而更有發揮的空間,有助學校發展,任何對試辦大學「自主治理」有疑慮者,校方都願意詳加溝通與說明。

成大今年新生成長營跳脫過去刻板模式,由登大人籌備團隊策劃,帶領新鮮人進入校園、認識成大,開幕式由成大副校長何志欽代表校長黃煌煇主持,並邀請台南市長賴清德和學務長林啟禎在「名人論壇」中對談,分享人生智慧。

「反大學法人化陣線」藉機在會中散發「歡迎一○四級成為『私立』成大新鮮人」的傳單,指成大試辦名為「自主治理」的「大學法人化」計畫,長達四年,一○四級大的大學四年都將在籠罩在「自主治理」試辦計畫內,其終極目標是將公立大學當「公司」來經營,未來學雜費調漲、系所設立、招生總量、教職員薪資彈性機制等,都將由大學決定,教育品質令人擔憂,校園民主機制也會跟著被架空。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