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井基文演講:就我而言的陳映真與一九六零年代台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9/07

台社學會/文化研究論壇:淺井基文教授來台演講

時間|9月16日(五)14:00

地點|清華大學台北月涵堂,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現場有日中口譯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學會、世新大學台灣社會研究國際中心、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社、台聯大文化研究跨校學程、清華大學亞太/文化研究中心、清華大學人社院、交通大學亞太/文化研究室

論壇簡介

淺井基文先生的訪台,是台灣思想界重新挖掘戰後知識史的大事。淺井先生為1963至1965年駐台的日本外交官,於1963至1967年間,他接觸了當時以陳映真為中心的知識社群。在戰後國民黨統治下政治思想戒嚴、行動禁制的蒼白年代,淺井先生以身分之便,為這群台灣年輕知識分子提供了一個另類的思想空間,在他的住處進行的「讀書會」裡,一起討論馬克思主義相關理論,包括毛澤東、列寧等共產主義理論著作,乃至於正啟動文化大革命之中國的相關資訊。1968年,陳映真等人入獄,判決書中,淺井先生被官方列為重要關係人。

處於東亞冷戰局勢下的1960年代台灣,於內國民黨黨國體制對人民實行嚴密的社會管控,於外台灣以發展中國家之姿,在美國政經扶植下,與冷戰同盟國日本形成依賴紐鏈。40多年後的我們,究竟該如何理解、拼湊那個時代的中國大陸、日本、台灣的政治關係,以及以此為背景的台灣內部異議知識份子群像?那個時代的土壤,又是如何孕育出一代有志青年,在左翼理論荒漠的知識條件下,進行思想的探求與實踐?淺井基文先生將以「就我而言的陳映真與一九六零年代台灣」為題,為我們補上一片理解台灣戰後思想狀況的關鍵性拼圖。

淺井基文簡介

日本外交官,政治學者。1941年愛知縣出生,1960年進入東京大學法學部就讀,並於1963年轉入日本外務省,1963-65任職日本駐台外交官,1970-1980年代間任職於坎培拉、莫斯科、北京等地之日本大使館,曾任國際協定課長(1978-80)、駐中國大使館參事官(1980-83)、中國課長 (1983-85)、駐英公使(1986-87)等。退休後,曾任東京大學教養學部教授(1988-90)、日本大學法學部教授(1990-92)、明治學院大學國際學部教授 (1992-2005),2005年任職廣島市立大學廣島和平研究所所長,至今年3月卸任。

淺井基文主要著作一覽

《日本的外交:反省與轉換》(日本の外交――反省と転換),岩波書店,1989。 《外交官:協商者(negotiator)的條件》(外交官――ネゴシエーターの条件),講談社,1991。 《新的世界秩序與聯合國:日本該如何?》(新しい世界秩序と国連――日本は何をなすべきか),岩波書店,1991。 《日本何去何從:波灣戰爭的教訓與外交進路》(どこへ行く日本――湾岸戦争の教訓と外交の進路),かもがわ出版,1991。 《「國際貢獻」與日本:就我們而言,能做什麼?》(「国際貢献」と日本――私たちに何ができるか),岩波書店,1992。 《國家與國界:國際化社會下的秩序與民族自決問題》(国家と国境――国際化社会における秩序と民族自決問題),ほるぷ出版,1992。 《我的和平外交論》(私の平和外交論),新日本出版社,1992。 《新保守主義:小澤新黨將日本導向何處?》(新保守主義――小沢新党は日本をどこへ導くのか),柏書房,1993。 《「聯合國中心主義」與日本國憲法》(「国連中心主義」と日本国憲法),岩波書店,1993。 《國際的常識與國內的常識:「脫冷戰」後的國際社會與日本的角色》(国際的常識と国内的常識――「脫冷戦」後の国際社会と日本の役割),柏書房,1994。 《非核的日本,無核的世界》(非核の日本・無核の世界),勞動旬報社,1996。 《和平大國還是軍事大國》(平和大国か軍事大国か),近代文藝社,1997。 《新的方針Q&A:這裡就是問題》(新ガイドラインQ&A――ここが問題),青木書店,1997。 《怎麼看中國?思考21世紀的日中關係與美中關係》(中国をどう見るか――21世紀の日中関係と米中関係を考える),高文研,2000。 《集團的自衛權與日本國憲法》(集団的自衛権と日本国憲法),集英社,2002。 《不作戰爭國的國家:戰後保守政治與和平憲法的危機》(戦争する国しない国――戦後保守政治と平和憲法の危機),青木書店,2004。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9/1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季季的書裡有提到 丘延亮也被捕入獄(以及蔣緯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