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拚出頭,不必靠蠻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9/06

時間:100年9月7日周三上午10:00

地點:家樂福三民店(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160號,民權大橋旁民權東路與三民路口)

新聞連絡人: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0981-238732、家樂福工會理事長籃世華0935-378300

行動團體:家樂福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中秋月圓人團圓,家樂福賣場擠滿忙著購買禮品、烤肉食材的消費大眾,但對家樂福的員工來說,大家準備歡度的佳節,卻是我們可能過勞的惡夢。長期以來配合節慶的超時工作,不見得能領到加班費。家樂福工會於100年9月7日中秋節前夕,至家樂福三民店召開記者會,發放鳳梨酥慰勞辛苦的賣場員工,並宣布工會向公司爭取加班費的行動! 工會將提起【爭取過往加班費】的團體協約協商並擬定三種方案,協助公司解套,讓家樂福公司擺脫未發放員工加班費之名及被勞檢開罰的困擾。工會並藉此呼籲員工快快加入工會,有工會的保護和服務,才能家家快樂又幸福。

支持工會的政大學生也到場演出行動劇【嫦娥:工會拚出頭,不必靠蠻牛】:

「吳剛揮著汗,無奈地砍著砍也砍不完的樹,搗藥玉兔拿出一瓶蠻牛給吳剛,宣稱可以讓他精力充沛,砍再多的樹也不累。這時,嫦娥出現,拿出真正可以終結過勞的秘方…

嫦娥說:加入工會一起打拚權益,才是真正終結過勞的秘方!」

家樂福工會是從99/6/1樹林店先成立工會,但三個月後便開始遇到了問題,包含常務理事吳獻仁被調動、陳明德常務理事被調訓後解雇,全體理監事也有因會務公假而被扣薪。但幹部們的犧牲總換來全體會員的支持與團結。家樂福工會於今年5月1日正式成立,今年8月5日遭打壓解雇的工會幹部陳明德復職且追回所有解雇期間的工資,這是家樂福工會初步取得的重要勝利,也是台灣自主工運的勝利。我們相信這是全體會員團結堅持的結果,可喜的是,家樂福公司也開始釋出善意與工會一起打開誠信協商的大門,我們希望公司能與工會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互動關係。

我們今天選擇在家樂福三民店公開招募會員,因為三民店是家樂福北北區的重要分店。三民店的PC工廠(中央廚房)負責供應各種自製烘培熟食商品至台北各分店,每逢中秋容易超時加班工作特別辛苦。許多住在信義區和民生社區的政商名流都是這裡的消費者,工會特別呼籲名人們,在享用便利之餘,也要關心家樂福及全體勞工的勞動問題。

工會未來一年重大行動就是追討五年內的加班費,工會已於第一屆第三次定期理事會決議提出【爭取五年內加班費】的團體協約協商並擬定三大方案供家樂福公司參考,讓家樂福公司徹底擺脫未發加班費遭勞檢開罰的困擾,成為台灣量販服務業的表率。

工會除公布家樂福工會專線0935-378300外,同時公布了連鎖加盟服務業產業工會籌備會專線0981-238732,這是為了團結所有連鎖加盟商店、零售量販服務業勞工,遇到問題時可諮詢的電話。我們希望法商家樂福的示範,也能讓大潤發、愛買等本土大賣場急起直追,別讓台灣落後太多!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9/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家樂福工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