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霸制霸,不能解決校園霸凌問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8/22
資料來源: 

由人本教育基金會主辦的「校園霸凌國際研討會」於昨日落幕。在會中,來自加拿大、英格蘭、蘇格蘭、瑞典與日本的學者們,提供了許多寶貴的實務經驗與相關研究,並與現場的教育工作者就台灣現況進行交流對答,也讓我們有機會再度反思台灣現在的霸凌防治政策。

我們的看法如下:

  • 馬總統宣示霸凌議題的處理原則為「主動發掘、明快處置、配合偵辦、對外說明」,然而,這個宣示恰好反應了目前台灣處理霸凌防治的限制。缺乏了愛、同情與理解。與英格蘭的政策方向「每一個孩子都很重要」相比,台灣彷彿在宣示「犯罪防治」。在這樣的思維之下,如何走向教育。
  • 台灣目前對霸凌的政策,強調通報與法辦,甚而吳清基部長對外宣示霸凌者移送法辦,然而日本的經驗顯示動用強大外力壓制外顯霸凌(如肢體霸凌)的結果,只是讓霸凌行為轉為其他模式,以霸制霸並未能真正解決問題。
  • 國外學者不約而同提到「建立孩子自我價值感」的重要性,也有部分學者提及同儕支持系統(peer support system),然而,當我們的政策走向將霸凌「犯罪化」,將孩子劃分成對立的「霸凌者」與「被霸凌者」,那麼,我們將如何能建立這樣的系統,協助孩子練習建立正向社會關係?如果我們不能將重點放在協助孩子發展「社會技巧」,那麼即使定義出「霸凌」,於實務有何益處?
  • 教育部端出來的宣導策略,不是強調通報專線,就是重複「反霸凌」三個字,這樣的方式,對於價值提昇、專業提昇,毫無助益,更「空洞化」了如此重要的議題。而國際經驗幾乎都是將宣導重點放在兒童人權,提倡尊重與包容,並著重教師的專業提昇(英格蘭的反霸凌週重點為教師訓練),強調學校的教育責任。
  • 很難向國際說明的是,我國霸凌防治業務由軍訓處負責,更難講明白教官的身分與角色。教官的存在,是歷史的遺跡,其背後代表的管控思維,呼應了現在的政策走向。然而,各國面對霸凌的經驗都顯示專業與教育,才能發揮正向作用,解決並預防霸凌問題。

我們的主張如下:

  • 政府在校園霸凌議題上應調整態度,明確宣示「反對以霸制霸,主張愛、同情與理解」。
  • 即將登場的友善校園週(八月三十日到九月五日),應徹底揚棄「貼貼紙、喊口號」及熱鬧花俏的表面工夫,而切實地以尊重與理解為核心,設計教學活動
  • 霸凌問題必須以學校為核心進行方案,政府應投資相當資源,提昇現場教師專業能力
  • 以專業為核心,建立校園支援系統。

新聞聯絡人 人本教育基金會 馮喬蘭 0928314293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史英 田秋堇 謝小芩 Antoinette Hetzler Pamela Munn 馮賢賢 謝淑美 馮喬蘭

練習 回答

1.什麼是教育?
2.什麼條件構成教育?
3.什麼是校園?
4.什麼條件構成校園?
5.什麼是國?
6.什麼是國之組構要素?
7.什麼是台灣?
8.台灣的什麼?
9.台灣的誰?
10.什麼是政府?
11.誰是政府?
12.誰不是政府?
13.什麼是立法委員?
14.誰是立法委員?
15.立法委員是政府嗎?
16.立法委員不是政府嗎?
17.什麼是孩子?
18.誰是孩子?
19.什麼是所有的孩子?
20.誰是所有的孩子?
21.在校園中的所有的孩子是政府嗎?
22.在校園中的所有的孩子不是政府嗎?
23.依循什麼正當法律程序校園中得以留置所有的孩子?
24.依循什麼正當法律程序校園中所有的孩子開始得以與教育產生連結?
25.什麼是所有校園與所有的孩子的正當法律關係?
26.什麼是教育與所有的孩子的正當法律關係?
27.什麼是教育?
28.該諸國之組構要素如何運作使組構成一史英 田秋堇 謝小芩 Antoinette Hetzler Pamela Munn 馮賢賢 謝淑美 馮喬蘭
所認為應是的民主國?

由人本教育基
辦的「校園霸
凌國際研討
前台灣反霸
額的我國而
前政府主導的反
堇立法委員將
向,讓所有的孩子都

史英 田秋堇 謝小芩 Antoinette Hetzler Pamela Munn 馮賢賢 謝淑美 馮喬蘭

練習 回答

1.什麼是 教育?

2.什麼條件構成 教育?

3.什麼是 校園?

4.什麼條件構成 校園?

5.什麼是 國?

6.什麼是 國 之組構要素?

7.什麼是 台灣?

8.台灣 的什麼?

9.台灣 的誰?

10.什麼是 政府?

11.誰是 政府?

12.誰不是 政府?

13.什麼是 立法委員?

14.誰是 立法委員?

15.立法委員 是 政府嗎?

16.立法委員 不是 政府嗎?

17.什麼是 孩子?

18.誰是 孩子?

19.什麼是 所有的孩子?

20.誰是 所有的孩子?

21.在 校園 中的 所有的孩子 是 政府嗎?

22.在 校園 中的 所有的孩子 不是 政府嗎?

23.依循什麼正當法律程序 校園 中得以留置 所有的孩子?

24.依循什麼正當法律程序 校園 中 所有的孩子 開始得以與 教育 產生連結?

25.什麼是所有 校園 與 所有的孩子 的正當法律關係?

26.什麼是 教育 與 所有的孩子 的正當法律關係?

27.什麼是 教育?

28.該諸 國 之組構要素 如何運作 使組構成 一
史英 田秋堇 謝小芩 Antoinette Hetzler Pamela Munn 馮賢賢 謝淑美 馮喬蘭 所認為 應是的民主 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