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遣 勞團陳情 港盟聲援

2011/08/17

2011-08-17 中國時報 【周敏煌/高雄報導】

 反外包▲大高雄總工會昨天率2百多人到高市府抗議陳情,希望市府環保局不要以勞動派遣的方式委外。香港職工會聯盟主席潘天賜(中)率團聲援。(周敏煌攝)

 大高雄總工會昨天率兩百多人到高市府抗議陳情,希望市府環保局不要以勞動派遣的方式委外,也不滿申請集會遊行遭駁回,批評市府沒擔當、團隊該下台。香港職工會聯盟也派員聲援,高喊反對勞力派遣,不要步香港勞工被剝削的後塵。

 抗議民眾在大高雄總工會理事長陳志銘帶領下,手持寫有「反對派遣」、「直接雇用」的標語,批評市府剝削勞工、規避勞工雇主的責任,香港職工會聯盟主席潘天賜率統籌幹事林英卿等十人也在群眾中表態支持。

 台船勞工董事侯德隆數度激動地跨上柵欄,痛斥市府比「白賊義」還可惡,連勞工遊行抗議都不准。警方動員大批警力維持秩序,一度舉牌警告集遊違法,數度激情演出,過程尚稱平和,整個抗議歷時四十五分鐘。

 潘天賜表示,香港一九九七年實施清潔、保安等勞力派遣之後,基層勞工被剝削的十分嚴重,例如一般勞工月薪所得約港幣九千元,外包之後僅得四千元,而且相關福利都被削減了,工作條件越來越差,他們不忍台灣基層勞工步上他們的後塵,願意挺身而出。

 抗議者說,環保局今年以六千五百萬元委外聘用二七五人執行九個月的道路清潔工程,此勞務服務非市府逕為聘雇,委外即會再剝了一層皮,批評市府不顧勞工權益,市長陳菊有愧「勞工之母」的稱號。

 台船工會理事長黃銀斌批評表示,對民進黨執政的地方政府漠視勞工權益感到失望;侯德隆強調自己是民進黨籍、是陳菊的支持者,對市府委外派遣清潔工的做法很不滿,還批評合法申請集會遊行被退,指市府沒擔當、團隊應該下台。

 環保局長李穆生出面接下陳情書,強調環保局清潔工委外非以勞動派遣的方式處理,受託業者是專業環保公司非勞動派遣公司,而且此二七五人要列入市府直聘約聘員工,對其他已服務多年的八百多名約聘雇清潔隊員工更不公平。

 無黨籍市議員陳致中也現身抗議會場,批評派遣公司就像變形蟲,常變身為環保等專業公司,市府應該直接聘任,不該再以勞動派遣方式委外,讓勞工再被剝一層皮。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