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台知園區、堅持原地務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8/21
資料來源: 

記者會時間:2011年8月22日,上午9點10分

記者會地點:新竹縣政府大門前

記者會內容:

竹北東海里、隘口里、十興里、芎林下山村共447公頃的土地,大多數均為優良農地,土質、水質、米質均佳;然而此等優質良田,卻已籠罩在徵收陰影之中達10年之久。2001年,新竹縣政府擬定「璞玉計畫」(後改名為「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以建設生物醫學園區與IC設計園區為名,企圖與財團共謀,鼓吹虛幻的經濟成長數據,透過新訂都市計畫與區段徵收等開發方式,遂行炒作農地之目的,完全無視本計劃將嚴重傷害台灣農業的根本。今年4月27日,新竹縣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已正式通過本計畫案,目前已報請內政部進行審議,竹北廣闊良田的消逝已迫在眉睫。

本計畫區內99%為特定農業區,是北台灣生產良質米的重鎮,其所生產的稻米於日治時期甚至作為天皇的「貢米」。2008年全球糧食危機至今,國際糧價又來到一波新的高峰,包括聯合國糧農組織、美國糧農組織都發出糧食危機再臨的警告,搶糧大戰隨時可能爆發。在此情勢緊張時刻,台灣政府一方面宣稱要在2020年將我國的糧食自給率提升到40%,另一方面卻又持續執行大規模毀田滅農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政策如此矛盾,簡直是棄國家糧食安全於不顧。

8月22日,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將至新竹縣政府聽取「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之簡報,長期受徵收威脅的在地民眾亦將來到新竹縣政府前,向縣政府及中央官員明確地表達反對浮濫徵收、堅持原地務農的決心;並要求都委會專案小組委員秉持專業、公正審查,立即否決嚴重缺乏公益性與必要性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

記者會訴求:

反對浮濫徵收、堅持原地務農 立即廢止缺乏公益性與必要性之「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

新聞聯絡人:台灣農村陣線 林樂昕 0922-696-075 陳平軒 0972-207-522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8/2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