踹藍、踹綠、踹共
李幸長 「西瓜票」選總統

2011/08/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我們不是要搞選舉,而是要搞一場運動」,無殼蝸牛聯盟召集人、「四海遊龍」鍋貼集團董事長李幸長今天(8/21)召開記者會,宣佈將尋求明年總統選舉的連署,不過這一位在22年前發動「萬人夜宿忠孝東路」無殼蝸牛行動的59歲社運老將強調,他的目的不在總統大位,「我何德何能?我不敢」李幸長說,參選是一場「政治運動」,讓第三勢力可以在大選中發聲,一旦通過連署門檻,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印在選票上,「我們會印製『西瓜』的貼紙,讓大家貼在選票上」李幸長說。

6064350339_65391556b1_z.jpg李幸長提出「台灣只有一個黨」,要用台灣的民主,促成中國政黨輪替,讓中國共產黨變成在野黨。(攝影:孫窮理)

「西瓜的意思就是踹藍、踹綠、踹共!」不同於過去「第三勢力」參選以社會議題作為主要的訴求,在今天的記者會中,李幸長主要論述他對兩岸政治的看法,「既然中共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那我們就反向操作,要讓中國政黨輪替」李幸長說,中共現在根本只是一隻紙老虎,氣數已盡,「當年辛亥革命,哪裡是幾個武昌起義的敢死隊就搞起來的,靠的是各地的響應」,不過在中國各地發生民主與反政府運動,很快地就被鎮壓,「但是如果民主的火花是在台灣點燃,它一點辦法都沒有,只有台灣的民主可以統一中國!」。

李幸長回顧台灣的房地產政策,說在他年輕的時候,一個普通的受薪階級只要存兩、三年前,就可以付得起一棟房屋的自備款,但是自從李登輝之後,政府的政策和財團鉤在一起,住宅政策助長社會資源惡性重分配,當年孫中山提「漲價歸公」,但是王建煊在財政部長任內提出要加重「土地增值稅」,就遭到撤換,而民進黨則沒有辦法代表不是中下階級,無法達到政黨的制衡,當年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到了現在,卻連「國宅」政策都沒有了,台灣現在成為全世界沒有公共房屋政策的國家,而每次到了選舉,總是用統獨來激化人民。

雖然如此,李幸長說,「真正的運動要在選後開始」,在選舉之後「海匯百川」,所有的政黨聯手,組成「台灣只有一個黨」,用台灣民主的力量,促成中國的政黨輪替。

無法實現社會正義的兩黨,聯起手來,仍然不能實現社會正義,而以台灣組成一個政黨去跟中共政黨輪替,這話說起來,實在有些匪夷所思,不過李幸長說,在他與深藍、深綠選民的接觸過程中,覺得這是可以說服大家的說法,如果是以台灣的民主來促成政黨輪替,中國的人民一定「引頸企盼、南迎王師」,如此也可以徹底解決中共打壓台灣的問題。「這樣的統一我可以接受」,李幸長說,一次他與一位「深綠」的計程車司機,在前往機場的路上長談,在聽過他的說法之後,讓這位司機接受了他的主張。

這種說法會不會太過天真?李幸長說「操之在人的,我通常都不敢做期待」,不過這一種統獨的談法,是希望在選戰中「希望兩黨不要把統獨激化起來、並進一步希望掏空藍綠的選民」的作法。

「現在『四海遊龍』在台灣有180個店,到時候,我的理念就會透過這180個店散發出去」,至於「四海遊龍」在上海的分店,則在去年就已經移轉股權,「現在是一家美資的公司,跟我沒有關係,我做了這件事情之後,也沒有打算再到中國大陸去了」,看來李幸長早已吃了秤鉈鐵了心,有過一段時間的計劃,要搞這一次的選舉,「希望今年的『廢票』可以超過10%,我會要請金氏世界紀錄來台灣紀錄」,中選會不會把「西瓜票」有多少張算出來的,最終這也還是一場「廢票」的運動。

但與以往社運的「廢票」訴求不同的,是李幸長大膽直刺政治的核心問題,而以「政治運動」來定位這一次選舉的嘗試;這種另類的作法能發揮多大的影響力,可能要在未來幾個月裡,加以檢證了。

建議標籤: 

回應

四海遊龍鍋貼太油
市面市道今非昔比

四海遊龍鍋貼太油+1

“黨”是:尚 & 黑! 政黨政治就是分贓政治。
所以才有所謂每票補助@$30→政黨補助款。【不需人民同意的!】
台灣最大黨 → 就是“沒黨”!
候選被選者 → 選上作得好(同職務)再選再作一任就夠了!
有本事就往上爬往上選↑,沒本事往上就換抬轎拉爬新人傳承!
不要老把這競選公職當終身職,都不會失業?
下台的身影也要很瀟灑!讓人看得起!這就是“政客”與“政治家”差別!
權貴子弟、政治家族、博碩士、四大師、高官顯要…這些人我都不選!
這些人身受栽培應在自己職位好好作出貢獻!
一句話作過!享受過!夠了!可以了!別巴著不放!
換人作看看! 這天底下沒有非“誰”不行的!
就算檯面上人選都不好,那也不錯!
加入→『廢票聯盟』直接投抗議明確表達!
作人要有格也作給下一代看學著點!

『四海遊龍』李幸長,台灣賺飽了
想借機,踏入『中國市場』,再創新局
所謂「西瓜票」,不就是「西瓜靠大邊」

台灣經驗,在中國是行不通ㄉ
何必,自作聰明呢?

中國民不民主,關台灣屁事?這些人言必稱中國....有種過去搞啦。
像李敖和他的好兒子,在台灣罵陳水扁,去北京也罵陳水扁,不論在哪裡言論自由長存其心,不改其志,才是硬漢!

回應樓上:中國民不民主/重不重視人權絕對干台灣人屁事!!!
想要不被中共打壓/武力統一,
希望到大陸會受到跟在台灣一樣的法律維護,
那除了促進大陸民主別無他法...

四海遊龍鍋貼太油+1

之所以國民黨說統不想統,民進黨要獨不敢獨,都是因為一個原因.....就是害怕中共。
因此目前來看,打倒中共確實是一個很好的解決之道。

不過先不論可行性,中共倒了之後問題真的會自然解決嗎?答案未必是肯定的。

相關新聞可以看「社運公佈欄」,那裡有李幸長的新聞稿全文.....洛洛長= =

他的說法很意識形態,但政治,不就是一種全面的意識形態?其實,臺灣人很重視外人怎麼看臺灣,可是常常忘了更重要的是,我們是怎麼看我們自己的,哪怕是看似如此形而上的方式,又何嘗不是一種選擇。多數人只會裝模做樣,更凸顯出少數人必須理直氣壯。

剛剛又買來當午餐
素淨白晰並不油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