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稅改回應不該「牛頭不對馬嘴」

2011/08/19

2011-08-20 工商時報 【本報訊】  選戰的日子越近,朝野政黨的政策攻防就越激烈。日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非自宅交易按實價課稅」的主張,立即引起國民黨的揶揄與反擊。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實價課稅是國民黨現正推動的政策,歡迎民進黨來「靠攏」,財政部長李述德更回應說,實價課稅早就在做了,只是「有些人了解不夠深入」,言下之意,蔡英文犯了無知的錯誤。其實,他們心中都明白蔡英文所指的租稅問題是什麼,然而,因為選舉到了,政黨間的對立與互鬥,讓朝野雙方總是喜歡將政策議題轉化成口水。坦白說,我國不動產按實價課稅的討論早已是「老生常談」的話題。惟也正因如此,我們乃更有必要深入探究其問題的真正本質,進而趁此選舉時刻,檢視一下朝野兩黨對這項稅改的態度與誠意。

 我國的不動產相關稅制主要分為三大部分,其一為所得稅類,針對不動產交易產生的利得課稅,房屋部分課財產交易所得稅,土地部分則課土地增值稅;其二為財產稅類,針對不動產的持有課稅,房屋部分課房屋稅,土地部分則課地價稅;其三為交易稅,針對不動產的交易流通課稅,房屋部分課營業稅、契稅、印花稅,土地部分則只課印花稅。另外,就是針對持有2年以下非自宅房地課徵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我國不動產稅制具有二項明顯的特色, 一為房屋土地分開課稅,另一為課稅價格與實際價格脫勾。前者導致房屋與土地的課稅須要分開估價,所以我們用房屋評定現值課房屋稅,用土地公告地價課地價稅。尤有甚者,土地另外還以公告現值計算增值課徵土地增值稅。這樣的設計讓人為的安排與規劃可以操控房地二者間的稅負差異,造成許多租稅漏洞;後者則因課稅價格大都偏低於實際價格甚多,讓投機者敢於肆意炒作房地價格,而不必擔心被課重稅,造成許多租稅不公。

 學理上言,除非是素地,要不然房地價格其實應是合併在一起的,難以用人為的方式分開;或即使勉強分開估價,亦無從得知其是否正確無誤。其次,課稅價格的訂定應視課稅種類與目的不同而有差異。若不動產的持有被當成是財富來課稅,則其課稅價格自應以實際價格為標準才合理;但若不動產的持有只是被當做是反映地方建設的受益程度而課稅,則其課稅價格便可視地方政府的實際歲出需求而訂定,不必然一定要與其實際價格相符。以此類推,若我們欲針對不動產交易所產生的利得課稅,則為確實反映真實的獲利金額,當然應按其實際價格計算才係正確。換言之,房地產課稅價格的訂定是否合理須以課稅的屬性與目的為判斷依據。因此,談到房地產應按實價課稅,主要乃是以所得稅類的稅目為重點。而此亦正是蔡英文的主張與馬政府所實施的奢侈稅最大不同之處。

 有關我國現行房地產課稅價格的弊端,主要為以下幾點:其一,不動產交易利得的計算不實。土地公告現值雖每年評定一次,但無法完全反映實價,致使土地增值稅的課徵效果未能發揮。至於房屋交易所得,則雖規定以實價課稅,但實務上(未申報或不能提出憑證時)卻常依房屋評定現值的固定比率推計所得額課稅,課稅所得嚴重扭曲與偏低。其二,短期交易所得無法課到稅。由於土地公告現值係一年公告一次,在同一年度內的土地交易,不論實際利得有多少,土地增值稅皆分文難以課徵,造成短線炒作的風氣盛行。其三,課稅價格之評定偏低且未能適時調整。房屋標準價格與土地公告地價依法皆須每三年評定一次,但實際上地方政府卻常因經濟或政治因素之考量而未予調整,以致無法合理反映應有的稅負變動,破壞稅制的公平性。其四,不動產價格資訊不夠公開透明。由於課稅價格皆以政府評定的結果為依據,與實際交易價格沒有直接關連,因此導致政府忽視不動產價格資訊透明化的重要性,進而更怠於建立強迫性的價格登錄制度。

 其實,這些「老」問題,歷任政府都知之甚詳,但不論哪一個政黨執政,在龐大的利益糾葛與政治算計考量下,最終皆寧願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消極怠惰態度。這次民進黨的蔡英文特別以此做為挑戰馬政府的稅改政見,當然是因為想要抓住社會對於房價過高以及貧富差距惡化的不滿情緒,希望順勢轉化成其政治上的選票利益。惟不動產稅制的改革涉及的問題甚為複雜,其中有些是制度內涵的修正,有些則是價值與理念的選擇。民進黨提出非自用住宅依實價課稅,的確是跨出了稅改的第一步,可惜卻未曾詳細交代其實際內容為何?既提出「漸進」的改革主張,但卻未見階段性的具體規劃與做法說明。可見蔡英文身旁的專業幕僚功力尚有不足,稅改若只圖謀求口號式的選票利益,最終還是會被民眾看破手腳的。

 至於國民黨的反應,則是仍然過於鄉愿。如前所述,數十年來房地產稅制的基本架構與內容皆未曾改變過,國民黨何敢自稱「實價課稅」早就在做了?馬政府或許可以說今年6月推出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已是依實價課稅,但蔡英文要挑戰的其實是依實價課徵資本利得稅而非交易稅,針對這點,馬政府能回應的又是什麼?政策回應不該「牛頭不對馬嘴」,逃避責任。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奢侈稅執行2年 台灣7成5民眾認為應廢除或降低

台北市房市受奢侈稅與實價登錄影響,衝擊2012年度的土地增值稅與契稅稅收。

   據台灣今日新聞網報道,奢侈稅即將在5月底屆滿2年,根據房屋仲介業者所做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合計有75.7﹪民眾認為奢侈稅應廢除、調整或降低,其中又以分級課稅或第2房課稅佔27.3﹪的比率最高;另外,也有24.3﹪的民眾認為奢侈稅應保留或提升。

  台灣中信房屋今(27)日發佈今年第1季宅指數調查結果,由於奢侈稅實施即將滿2年,臺當局“財政部“表示,奢侈稅將只修不廢,中信房屋也特別詢問民眾對奢侈稅的看法。台灣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調查發現,有75.7﹪民眾認為奢侈稅應廢除、調整或降低,而24.3﹪的民眾則認為奢侈稅應保留或提升。

  鄭余正全指出,奢侈稅實施近2年了,但部分精華區房價仍持續上漲,甚至有屋主將奢侈稅轉嫁到買方身上,造成房價居高不下,薪水階級買不起房,要解決這種民怨,第一是要增加房屋供給量,第二是調整奢侈稅,增加對象的流通性。

  鄭余正全表示,要讓一般薪水階級買得起房,就應該多蓋社會住宅,供需平衡後,房價自然會趨於穩定,而不是用一個奢侈稅,就想解決所有房價問題,將所有炒作區或非炒作區全部入列,不論賺賠都課稅,這樣的稅制的確有調整的必要。

  調查也顯示,有27.3﹪的民眾認為應依不同行政區或第2房分級課稅;23.2﹪的民眾則認為,應該有賺錢才課稅,因此建議改課財產交易所得;也有21.4﹪的民眾認為奢侈稅阻礙交易,應該全面廢除,排名佔第三。

  至於排名第四至第六的則為:14.0﹪認為奢侈稅應調升、10.3﹪認為應全面保留、3.8﹪認為應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