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清潔工委外 工會抗議

2011/08/16

2011/08/16 11:47:25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6日電)大高雄總工會今天率工會幹部到高市府抗議陳情,希望市府環保局勿以勞動派遣方式委外清潔工,也不滿勞工申請集會遊行遭駁回,批評市府沒擔當、團隊該下台。

工會的抗議訴求包括立即停止公共服務外包、擴大直接僱用、檢討市府人力僱用政策、落實創造穩定就業環境及提升公共服務品質等。

環保局長李穆生出面接下陳情書,強調環保局清潔工委外非以勞動派遣的方式處理,受託業者是清潔公司非勞動派遣公司。

數百名抗議民眾上午於市府前集結、抗議演講,警方動員大批警力維持秩序,一度舉牌警告集遊違法,籲民眾解散;整個抗議過程平和。

抗議者說,環保局今年以新台幣6500萬元委外聘用 275人執行9個月的道路清潔工程,此勞務服務非市府逕為聘僱,批評市府不顧勞工權益,指市長陳菊有愧「勞工之母」的稱號。

抗議民眾舉牌、持寫有「反對派遣」、「直接僱用」的標語。抗議隊伍由大高雄總工會理事長陳志銘帶領,批評市府剝削勞工、規避勞工僱主的責任。

台船工會理事長黃銀斌聲援並批評市府,表示對民主進步黨執政的地方政府漠視勞工權益感到失望;還有工會幹部強調自己是民進黨籍、是陳菊的支持者,對市府委外派遣清潔工的做法很不滿,還批評合法申請集會遊行被退,指市府沒擔當、團隊應該下台。

無黨籍市議員陳致中短暫現身抗議會場,批評市府不該以勞動派遣方式委外清潔工和拒絕工會合法申請集會遊行。

環保局表示,委外清潔工預計9月1日上工,市府將以此做為評估未來清潔人力的參考。100081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