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衡的公義感

2011/06/29

2011-6-29 20:50 作者:宋竑廣

■宋竑廣

曾看過歐容的電影《挑逗性謀殺》裡的一幕。才剛以輕浮的理由,設計愛慕者去殺人的女主角,忽然又因為車子不小心撞到小動物而心疼不已。當時我有一種錯愕感:「這比人命重要嗎?背後不知道是什麼邏輯?」雖說不少人討厭人類很久了,但偶爾都會碰到類似的疑惑吧!比方說要好好愛護民眾的政客遇到陳情抗議卻冷眼而過之類的。

這幾天我就看見類似的狀況。週刊曾報導過,靈糧堂一位窮牧師變成知名手機品牌HTC老闆王雪紅的心靈導師,臉書上某靈糧堂分部的粉絲團轉載剪報圖片,底下一群信眾自然為他開心。後來有些網友同樣抱著愛心與同情心,留言希望那位牧師也讓王雪紅關心一下,HTC在國際通行的企業社會責任範圍內的那些可憐勞工與受虐童工。

很奇妙呀,靈糧堂旗下的事業,不要說重視家庭、老人照顧、長青學院、課輔班等一般常見的慈善行動,就連他們所謂的毒蟲、欠地下錢莊鉅款的社會邊緣人,劉牧師都愛護有加,將他們救回人生的正軌。既然如此,那被苛待受虐的人們應該更值得重視吧?一般人為小事都會幫人說情喬事,稍微有點正義感跟同情心的,遇到虐待童工這種事,多會急著幫忙求情求助。而應該負起責任、能夠解決這問題的人王雪紅,就在靈糧堂牧師的感召範圍內,這近2百人的教友,或者網路上無數的旁觀者,可能會有人有興趣代為說情一下。

雖說週刊以商人為主題報導是很自然的,但以王雪紅的心靈導師做為標題和報導的主要內容,我看不出來宗教高度在哪。要是比照該牧師教人克服毒癮那般,也教王雪紅深刻體認何謂社會責任,那當標題跟主要內容會很不錯,比方說「感動血汗手機商、拯救無數勞工家庭的偉大牧師」之類的,否則,看在他人眼裡,原標題也只是「(血汗手機商)王雪紅的心靈導師」罷了。

其實相關新聞從沒少過,網路上早就罵成一團。有網友說參加教會時聽到裡面稱頌王雪紅的聲音,一想到HTC過勞死的員工,感覺「髒話都想飆出來了」。如果靈糧堂把「王雪紅的牧師」當做標榜的話,對自己名聲有壞無好。就算做了許多其他的善行,他人看了還是心生疑慮。

然而過不了幾天,那幾則為勞工跟童工說聲「希望劉牧師也能讓王雪紅看到……」的留言,居然被刪除了……說實在覺得有一點可怕。有時勞工抗議,旁人會因為「干擾現場秩序」或覺得被妨礙到而心生不快、刻意忽視。但是網路上多幾則很溫和的留言是會怎樣呢?更何況,如果那是信仰同一個神的教友留的話,不就像抹煞祈禱的聲音一般嗎?

但隨即一想,靈糧堂支持的反同志團體「走出埃及」,到外面散佈他們的說法時,時而傳出不開放討論或不理會質疑的行徑,又配合真愛聯盟這個把人家教材栽贓抹黃結果被告的組織,或許結論只有「不意外」三個字吧!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