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敏感? 樂評張鐵志怒撤文

2011/07/06

為海祭刊物撰文遭質疑

〔記者林嘉琪、郭顏慧/綜合報導〕「台灣開嗓,環境真相遭噤聲。」二○一一年貢寮音樂祭今天熱力開唱,正當樂迷挖清耳朵前進海灘,文化觀察家張鐵志原來要為海祭發行的刊物撰文,文章內容提及反國光石化運動催生許多關心環境的歌曲創作,遭主辦單位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質疑「議題敏感」,讓他決定撤稿,感慨看似自由開放的音樂祭飄蕩威權幽靈。

張鐵志表示,他考慮到現場一、二十萬年輕樂迷不一定都對音樂及環境議題很熟,文章寫得淺白,也回顧台灣樂團對本土社會的關心,「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竟會覺得這篇文章敏感,反而是他們太敏感了。」

張鐵志把文章遭打壓的過程放上臉書後,引發各界爭議,觀光旅遊局一度想把文章重印,但他拒絕,還是決定撤稿。

新北觀旅局:歡迎原文照登

不過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說,海祭的精神本來就是尊重多元聲音,強調獨立與叛逆,不會限制任何文章或言論發表,他事前完全不知道此事,可能先前工作人員表達造成誤會,前天他一得知,已告訴廠商「原文照登」。

張鐵志把「搖滾作為一種抵抗現實的力量」原文貼在個人臉書上,文中指出:「陳昇新發行單曲『阮阿嬤是媽祖魚』,講的是彰化大城濕地外海瀕臨絕種、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白海豚面臨的危機是原本政府核定要在這裡蓋八輕/國光石化,但終於因為民間的反對力量而撤銷。」

「反對國光石化而寫歌的不只陳昇,還有民謠前輩陳明章,還有林生祥、吳志寧、拷秋勤、董事長、農村武裝青年,而張懸、巴奈也都出來聲援。」

今天開唱的「台客搖滾」樂團群「沒在怕的」,已經有多個樂團表示,將在演唱時一起反核,高唱對台灣環境的關心。董事長樂團主唱吉董表示,組樂團正是因為心中有態度、有想法,透過搖滾的形式向社會發聲。看來今年音樂祭不只身體搖擺,有機會激盪更多公共議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