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牽手吼海洋,不要告別東海岸
各界聲援「反美麗灣飯店開發案」行動宣告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7/07

時間:7月8日(五)上午10:00 準時開始

地點:女巫店(台北市新生南路3段56巷7號)(台大新生南路側門新體育館對面巷內)

與會來賓:

藝文工作者:胡德夫(音樂創作人、歌手)、馬修.連恩(加拿大音樂家)、陳明章(音樂創作人、歌手)、達卡鬧(音樂創作人、歌手)、馬志翔(導演、演員、編劇)、原物料樂團小涵、張鐵志(文化評論人、作家)、王郁雯(台東視覺藝術代​表)

學術、環保、社運領域聲援:鄭村棋(社運人士)、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副研究員)、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

主辦單位: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

新聞聯絡人:馬躍.比吼 0960-296747;達卡鬧 0920-368747;饒愛琴 0922-219161;林淑玲 0980-946795

7月10日下午,「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及全國各地藝術家再發起「千人牽手吼海洋」行動​暨「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集結更多愛海洋、土地與文化的朋友,於杉原海灘一同吼出反美麗灣飯店的聲音,表達底層民眾和藝文界沉痛的訴求。7月8日上午,聯盟於台北舉辦行動宣告記者會,知名音樂人胡德夫、馬修.連恩、陳明章、達卡鬧、導演馬志翔、社運人士鄭村棋、文化評論人張鐵志等皆出席聲援行動,響應反美麗灣行動訴求、號召全民一同反對BOT將​東海岸全面財團化。

(記者會十點鐘準時開始,進行時間約半小時,胡德夫老師、陳明章老師會各有一首歌演出,6-7位來賓發言。結束後歡迎媒體朋友自由提問。)

 

     海邊自由踏浪、在沙灘上彈吉他唱歌,你我單純的幸福權利將成為絕響?繼7月2日東海岸藝術家們「百人肉身圍籬」集體藝術行動之後,本週7月10日下午,「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及全國各地藝術家再發起「千人牽手吼海洋」行動暨「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集結更多愛海洋、土地與文化的朋友,於杉原海灘一同吼出反美麗灣飯店的聲音,表達底層民眾和藝文界沉痛的訴求:盼政府終止所有這類侵犯在地原住民生存權益、罔顧台灣海洋生態的官商合作開發案。

     7月8日上午,聯盟於台北舉辦行動宣告記者會,知名音樂人胡德夫、馬修.連恩、陳明章、達卡鬧、導演馬志翔、原物料樂團小涵、社運人士鄭村棋、文化評論人張鐵志、台東視覺藝術代表王郁雯等皆出席聲援行動,響應反美麗灣行動、訴求號召全民一同反對BOT將東海岸全面財團化。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更由環境專業角度提出警告,從美麗灣飯店起頭的一連串開發案嚴重威脅珊瑚生態等重要自然資產,應立即停止。

     太平洋孕育了東海岸無數生命,更是文化的根,激發無盡的創作靈感。為此,幾位重量級藝文工作者同聲為海洋請命,呼籲政府勿與財團勾結、出賣環境和原住民基本生存權益,重蹈西部毀滅式開發的覆轍,假經濟發展之名圖利少數,換來永遠無法彌補的環境與文化傷害。

     台東縣政府於杉原海灣BOT開發之「美麗灣渡假村」涉嫌分割地目規避環評,最高法院判決結果,台東縣政府敗訴,法院並勒令停工。然而美麗灣飯店工程持續進行,台東縣政府更在訴訟未決前搶發建照與使用執照,一再違法為財團護航之行徑引起當地居民、法律專業者及社運、環保團體紛紛撻伐。美麗灣並非單一個案,而是東海岸數十個登記有案的大型開發之始,接下來就是三仙台全面淪陷為三個開發案的禁臠。聯盟強調,一次的默許等於讓出了自身的全部權利,因此絕不能坐視美麗灣飯店及其他任何一個開發案割據東海岸。

     6月10日起,東海岸藝術家們開始在美麗灣飯店前沙灘搭起帳篷,展開一個月的「違˙離」藝術行動,創作音樂、劇場、裝置各類型作品,7月10日,行動一個月期滿,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和響應行動的全國藝術家們邀請所有愛海洋的朋友,本週日下午前來杉原海灘相聚,三點先行舉辦行動記者會,三點半開始「千人牽手吼海洋」活動,到傍晚五點「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伴著晚霞與涼風,一同在柔軟的沙灘上,聽滋長在這片土地上的美麗歌聲與浪花唱和。

【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的主張】

  • 還給我們的大地與海洋應有的尊重與潔淨
  • 尊重法院判決,臺東縣政府須命美麗灣停止開發
  • 尊重原住民族自然主權,美麗灣BOT不該定案
  • 暫停東海岸不當的開發案,儘快建立土地環境法制
  • 拒當觀光殺手,堅決不住美麗灣大違建!  

【反反反美麗灣 背景說明】

   反對違法的BOT 

   自民國93年至今,臺東縣政府蓄意採分割土地方式,規避美麗灣渡假村BOT開發案的環境評估,在免經環境評估、變更契約下,違法取得建築與使用執照,將東海岸唯一的沙灘海岸出租給財團私有化,蓋起龐然大物,引起地方及全國各界震驚。

   經環保團體義務律師提告,台東縣政府幾度敗訴,99年高等法院更直接判令美麗灣集團停止一切開發工程行為,而縣政府卻繼續核發業者使用執照施工,帶頭違法,大興違建!

   ◎反對不當開發

      來自台東、全國各地、以及國際人士,都有一個共同的心痛──當全世界都在盡力追求環境價值時,縣政府竟與財團聯手,在臺東最美的沙灘海岸上〝大灌水泥〞,龐大醜陋的建築破壞台東人記憶中最美好的海灘!

    花東海岸沿線的不當開發案可謂層出不窮,開發業者到了〝吃相難看〞的地步──從花蓮鯉魚潭、石梯坪、大港口、台東三仙台、基翬漁港、都蘭鼻……到杉原海水浴場等等。在缺乏健全的土地法制、質量規劃、審查制度下,土地資源可說任憑財團業者支配,引起民間極度的不滿,為僅存的後山淨土憂心。

    台灣東部海域的發展,值得更細心、進步、高價值的發展,不能再重覆臺灣西部地區、財團化的思維,以觀光名義任意開發、污染東部環境。

     ◎反對不尊重土地自然主權

    阿美族部落佔東海岸村落比例九成以上,且早在國民政府來台之前已經世世代代居住於此,與海洋和諧共存至今。

    中華民國原住民族基本法也明文規定,政府BOT開發案須經取得部落原住民族同意才能開始,這是效法全世界尊重民族土地自然主權的文明做法。

    而美麗灣BOT案在未告知居民下,將鄰近部落土地劃入開發範圍,卻反過來宣稱原住民佔用國土!不禁令人又一次納悶,在多族群文化的臺東縣,政府卻不具備文明的土地法制及視野?! 

 

      附錄:美麗灣大違建法院訴訟大事記_林淑玲整理

   台東縣政府與美麗灣渡假村公司於「徵求民間參與杉原海水浴場經營案興建暨營運契約」訴訟案

   被告:台東縣政府/參加人:美麗灣渡假村股份有限公司/原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及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都蘭灣阿美族族人

  1. 美麗灣飯店總開發面積為6公頃,依照環評法需做環評乃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條開宗明義:「為預防及減輕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 不良影響,藉以達成環境保護之目的」,又第14條規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於環境影響說明書未經完成或審查或評估書未經綛可前,不得為開發行為之許可,其經許可者,無效之後始得開發,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才能核發建照,讓開發單位實行開發行為。
  2. 未經環評,台東縣府原核發給美麗灣渡假村的建築執即屬無效,法院判決應停止一切施工行為。
  歷任縣長 日期 高等/最高行政

    

法院判決要理由
第一次 鄺麗貞 2008(97)

123

一審判決

建照無效之訴

93 簽約

942 分割土地346-4地號(面積不到1公頃、環保局認定可不作環評)

9410 取得建築執造,隨即興建第一期工程(主體建築)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96年度訴字第647號判決主文:「台東縣政府應命美麗灣渡假村停止開發行為」法院認為總開發面積為6公頃,即使分割之後不到1公頃或者是分期施工,仍然不影響開發總面積,故應做環評而不做,建照無效)

第二次 鄺麗貞 2009年(98年)

8

環境影響評估法 977月環保局公告美麗灣環評審查「有條件通過」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98年度訴字第47號判決,「環評無效」

  鄺麗貞 20日上訴期 提起上訴 台東縣政府及美麗灣渡假村不服高雄高等行政法院98年度訴字第47號判決,對提起上訴
第三次 黃健庭 2010(99)

4

原判決廢棄

發回更審

最高行政法院99年度判字第403

判決主文如下:原判決廢棄,發回高雄高等行政法院。

原判決係指高雄高等行政法院96年度訴字第647號判決

第四次 黃健庭 2010

97

更一審判決 高等行政法院99年度訴更一字第8

判決主文如下:

1.判令被告(臺東縣政府)應令參加人(所有參與開發美麗灣渡假村之個人或公司)停止在加路蘭段土地上之一切開發施作工程行為。

2.被告應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22條,對參加人裁罰及命其立即停工。

3.被告應給付原告律師費用。

第五次 黃健庭 2010

921

提起上訴 台東縣政府及美麗灣渡假村不服判決,提起上訴。台東縣政府以提再上訴,二審未定讞為由,核發建照及使用執照。
第六次 黃健庭 2010

1210

停止執行 台東縣政府核發美麗灣渡假村建照及使用執照,台東環盟與都蘭灣阿美族族人(聲請人)認為違法動工,提出停止執行聲請。

聲請人之停止執行聲請駁回,其理由為本件聲請並不符合聲請停止執行所須具備「將發生難以回復之損害」及「有急迫情事」之法定要件,故依法駁回聲請。

                                                                                                        

建照無效之訴第一審/【高雄高等行政法院96年度訴字第647號判決】理由:

  1. 該判決理由中具體指述「將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開發土地面積,以土地分割方式,分割成每筆小於1公頃,各別開發,或以分期施工之方式,以每次施工面積小於1公頃之方式開發因其申請開發之整體面積不變,故不論係以上開何種方式開發,對該開發案應否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均不生影響。否則開發單位若得以土地分割或以分期施工之方式,規避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則環境影響評估法等相關規定,將形同具文
  2. 「則本件開發案既未經環境影響評估,被告自不得核發上開建造執照給參加人,故被告所核發之建造執照,依上開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4條第1項規定,自屬無效。而行政處分之無效為自始、當然、絕對無效,自不生信賴保護之問題。」

環評無效之訴/【高雄高等行政法院98年度訴字第47號判決】理由:

  1. 審查委員均為環工背景,欠缺自然、生活、社會環境領域,故審查委員不合法。另環評審查時,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行迴避而未迴避,其審查結論,其程序即屬違法
  2. 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應記載開發行為可能影響範圍之各種相關計畫及環境現況黃金海開發計劃為可能範圍之內且提出環境現況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送環保署審查在案,卻未納入說明書己屬違法
  3. 海洋生態調查項目及權數應詳明記載,與實際狀況不符,被告未命參加人補正,即逕為審查,自有違誤

建照無效之訴更一審/高等行政法院99年度訴更一字第8理由:

將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開發土地面積,以土地分割方式,分割成每筆小於1公頃,各別開發,或以分期施工之 方式,以每次施工面積小於1公頃之方式開發因其申請開發之整體面積不變,故不論係以上開何種方式開發,對該開發案應否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均不生影響。未經環評,台東縣府原核發給美麗灣渡假村的建築執即屬無效,法院判決應停止一切施工行為。

1.判令被告(臺東縣政府)應令參加人(所有參與開發美麗灣渡假村之個人或公司)停止在加路蘭段土地上之一切開發施         

作工程行為。

2.被告應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22條,對參加人裁罰及命其立即停工。

3.被告應給付原告律師費用。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7/08

臉書討論

回應

『千人牽手吼海洋~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
01怪手和水泥佔據的海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NPgDWAI1kg&feature=share&fmt=22
台東"縣"政府版的大巨蛋變形金剛BOT弊案!!!...醜陋的​官商勾結侵吞原住民生活空間...

朕即國家
普天之下,
莫非王土,
率土之濱
莫非王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0ZrP92l6OU&feature=player_embedded#at=16...
賣個一兩塊
又不會死人
***************************
天龍台北土皇帝
不也是出賣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