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是什麼邏輯?!

2011/06/30

王宗銘

2011年6月30日 07:52

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為本屆連續6會期最優立委的黃淑英卻意外掉到綠委不分區安全名單16名外,黃淑英直呼:「很意外!」(圖/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王宗銘/分析報導

民進黨29日公佈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的批評負面多於正面,像是榜上「政治組」太多的派系分贓味,游蘇謝也放在中後段班,蔡英文的輔選發言人四個就放了三個等等,很多人說難以受感動、「冷眼以對」。

質疑專業度的人會以黃淑英當例子,一個線上記者每天看著她專業問政、假日也不忘開記者會,為過勞死爭取權益到連自己辦公室都快過勞的認真立委,竟然可以被排到19名,「這是什麼邏輯?!」

安全名單16人中,專業考量的有陳節如、鄭素華、田秋堇、尤美女;其餘12人中,蔡英文的發言人佔了3個缺,其他9人都是「政治組」,還包括余天,也難怪讓原本對此寄望讓理想性代表政黨形象的人期待落空。

民進黨派系當道,在過去傳統黨內初選機制中,能夠出線選區域立委的人要當選更加不容易,因此曾有「不如來去選不分區」的寫照,因為只要派系運作,要當立委相對容易多了。

現在不分區立委不須經過初選,改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召集的不分區提名委員會來決定,這份「密室」產出的名單有派系味道自然也是要受到公評的。如果只單純就立委選舉考量,也就是在總統大選未能贏時,這份名單是固定的,確實會讓人冷漠。

不過,這份名單有個現實考量,黨秘書長蘇嘉全說,大選戰力整合是基本考量之一,不分區參選人將是2012大選的中間幹部,須扛起輔選的重任,黨中央也將指定區域,特別是民進黨相對弱勢的選區,要求不分區立委投入基層耕耘與選民服務,為下一次選舉布局。

換句話說,至少這9人在這次總統大選中要輔選外,應該也要到艱困立委選區經營服務,而不是只待在立法院問政就好,這樣的思考有點新意,但能落實到什麼程度,大家等著瞧吧!

原文網址: 觀察/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是什麼邏輯?!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6/30/11490-2723904.htm#ixzz1RJYYLaIC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