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素華放棄不分區立委提名 台灣勞工陣線籲黃淑英遞補

2011/07/04

王鼎鈞

2011年7月4日 10:24

鄭素華辭不分區綠委提名,勞陣建議由黃淑英(圖中)遞補。(圖/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風波四起,國王的人馬、派系考量、天王卡位,最受非議的就屬排名第3、曾涉及「走路工」的全國工人總工會理事長鄭素華。在鄭素華請辭後,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今(4)日提出期許,期盼立委黃淑英可以遞補空缺。

孫友聯認為,不分區名單淪為派系交換的結果,社團的代表遭到稀釋,其中又以頗受各界好評的黃淑英未列安全名單,以及「勞工代表」曾涉賄選官司等最受爭議。勞陣表示:「政黨的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可以彰顯該黨的價值選擇,但顯然這份新出爐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與民間社團的期待差距甚遠,因此,這份名單是否可以得到選民的青睞,進而獲得第二票的支持,是民進黨必須自行承擔的政治風險」。

孫友聯指出,台灣國會選舉制度有結構公平的缺陷,以致造成小黨生存不易,弱勢者的參政權也受到衝擊;因此,弱勢者的代表往往希冀透過政黨不分區的提名,讓弱勢及社會公義的議題得以彰顯。

他說,過去各黨在不分區立委中,也會安排弱勢者代表,以爭取社會的認同。

勞陣表示,在這次的不分區的安全名單當中,並沒有勞工或工運背景的代表,因此,希望民進黨在考量政新人選時,應優先考量具工運背景或嫻熟勞工議題的代表,否則無法符合勞工及工會團體的期待。

孫友聯建議,倘若新遞補人選需滿足性別比例的考量,在這次排名19,長期關心勞工及社會政策的黃淑英,應為最適當的人選。他說,過去幾年來,勞工團體與黃淑英委員無論是在勞基法、勞保條例、職業災害相關法規、二代健保,以及醫護人員勞動條件等議題都有緊密的合作,黃淑英委員的表現,頗受各工運及工會團體的肯定。

孫友聯強調,近幾年來勞工過勞死頻傳,因為黃委員及其團隊的專業,除協助勞工獲得法律應有的保障之外,更促使勞委會修定相關規定。

勞陣強調,政黨不分區的提名是觀察一個政黨價值取向的指標之一,更重要的是政黨整體的價值選擇是否翻轉,因此,勞陣希望台灣政黨的政黨不要像在高速公路開車一樣:「只有在要超車時才會靠左」,更重要的是要提出貼近基層勞工及弱勢,以及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政黨政策主張。

原文網址: 鄭素華放棄不分區立委提名 台灣勞工陣線籲黃淑英遞補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7/04/91-2724936.htm#ixzz1RJRC7iAn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