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素華 放棄不分區立委提名資格

2011/07/02

2011-07-02 中國時報 【管婺媛、陳文信/台北報導】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日前出爐,由於部分資深立委落馬以及爭議人選入圍,引發外界譁然,甚至內訌;其中,排序第三的全國工人總工會理事長鄭素華因曾犯賄選案,提名資格備受外界質疑。鄭素華昨天發表聲明,因獲選提名引發黨內紛擾,對民進黨造成不必要傷害,她決定放棄不分區提名資格。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在本周三出爐後就爭議不斷。除現任立委黃淑英落在安全名單之外而遭社團抗議外,鄭素華也因日前涉及羅文嘉走路工案遭判緩刑,提名資格也備受質疑。鄭素華因此發出聲明,表示自己投入勞工運動多年,能獲得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備感榮耀;但因她獲提名引起各種紛擾,為避免有人利用這點攻擊民進黨,造成對選情的衝擊,決定放棄不分區的立委提名資格。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指出,鄭素華在昨天中午親赴民進黨中央,向祕書長蘇嘉全表達婉拒之意。他也轉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獲悉鄭素華決定後表示「非常惋惜」。而鄭遺留下的提名空缺,將交由不分區提名委員會討論後,再送交中執會通過。

 陳其邁指出,為完成第八屆政黨比例代表立法委員提名作業,民進黨自昨天起開始進行擬提名人選包括雙重國籍、司法紀錄等查核與切結程序,並且簽署本周通過的「政黨比例代表立法委員職權行使辦法」,以強化未來國會黨團整體戰力;預計兩周可完成相關作業。

 依民進黨黨內提名條例等規定,不分區被提名人必須切結、簽署包括「放棄外國國籍」、「立法委員專職廉政公約」、「個人候選資格與司法紀錄查核」及「繳交保證金」等同意書;黨籍立委提名人除不能擁有雙重國籍,也不能兼任營利事業負責人。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