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縮水 英75萬公教人員罷工

歐盟國家最近因為政府手頭緊,引起一波波抗爭。英國的公教人員30號罷工示威,抗議政府要減少他們的退休金。波蘭也有幾萬勞工遊行,要求加薪水改善勞動條件。

75萬的英國公教人員,30號罷工示威,抗議政府為了緊縮支出,計畫在2015年之前,大砍公教人員退休金,刪減幅度超過一成。不少學校跟機關因此停擺,機場也因為移民署人員參加罷工陷入混亂。當天在倫敦街頭進行的數十場集會遊行場面大致平和落幕,只有倫敦警察總部前,一群參加示威的年輕人,跟警方爆發衝突,20多人遭到逮捕。

跟英國一樣同為歐盟成員的波蘭,則有來自全國各地數萬名勞工聚集在華沙街頭示威,抗議什麼都漲就只有薪水不漲。勞工還不滿當地失業率太高,退休金少的可憐。

號召這場大規模示威的波蘭第二大工會,特別選在波蘭接任歐盟輪主席的前一天抗議,希望由總理塔斯克領導的中右派政府能夠正視嚴重的社會問題。

鏡頭轉到南美洲的智利,十萬多名學生、老師跟工會成員,持續走上首都聖地牙哥街頭,呼籲當局改革公共教育政策。這已經是今年四月以來,當地學生第四次大規模的罷課示威。智利政府的教育支出只佔GDP的4%,為了支付昂貴的學費,超過7成的大學生畢業時都揹了一身債。

經過一波波的激烈抗爭,智利政府終於點頭將公立大學的經費提高到7500萬美元。但學生不滿政府沒有回應其他訴求再度上街。30號的示威最後演變成暴力衝突,至少20人被補。

記者陳秋玫報導

(2011-07-01 11:56) 公視午間新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