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知程度 別淪為升學工具

2011/06/30
台中教育大學教授(台中市)

十二年國民教育如何甄選學生等問題,掀起許多討論。北北基聯測除高分低就等問題外,北市又宣布將採計會考成績,引發輿論譁然。

但教育部的規劃,是國一、國二要診斷測驗,國三要會考,目的是逐年檢測學生學習的狀況。將學生在各學科中的重要學習向度,依具體指標,分成「精熟」、「基礎」及「待加強」等數個階層,本具有診斷及補救的功能。但這個美意,必須要藉著教育當局投入有效的資源,例如足夠經費及提高師資配額來從事補救教學,方具積極導引社會公平與正義的意義。

如國一時就開始診斷,對落後學生實施早期介入協助,倘升入國二、三年級還是未見具體改善,則教育局與學校就需負輔導不周與辦事不力的責任。因此會考的目的其實不應只是為了升學,它必須是一項教育資源分配的社會正義利器,提供學生不落後與跟得上的機會。

藉著會考的診斷功能,不僅幫助學生個人,也可協助政府將教育資源有效挹注到位,使國民基本素質提升。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