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教師不想流浪了

2011/06/30
國小教師

教育部有意在一○一學年度開始,開放不同的管道,增加師資培育公費生的入學方式。其實,現在並不是缺乏優秀的老師,而是優秀的老師進不了校園。

民國八十八年之前的大學推薦甄試,師範公費生的名額至少佔了半數以上,甚至全額;直到八十九年,只剩特教系仍有公費的推甄生;往後幾年的公費生人數,急遽下滑;從九十二年畢業生開始,即浮現了僧多粥少的怪現象。

教育部想藉由不同的方式,甄選「優秀」的老師,這些優秀老師的來源,包括高中生、目前領取師培獎助學金的大學生,以及未來的師資培育碩士生,這些學生雖然優秀,但是,萬中取一的教師甄試,難道他們不優秀嗎?為什麼不替他們想點辦法呢?

教育部擔心,偏遠地方招不到正式、固定的老師,所以增設公費生來服務偏遠地方,但以目前的現況來說,不管哪個縣市,只要有招考,便有上百、上千甚至上萬的人應考,根本不需要擔心「招不到」老師的問題,畢竟,太多流浪教師都抱著「先求有,再求好」心態。若真的擔心剛考上的老師到偏遠地方之後會馬上調走,不妨增設「三年才可調動」的條款。如此一來,將可保障現在「優秀」的流浪教師,又不必再為公費生的招生問題頭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