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政策論壇會後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6/26
資料來源: 

「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政策論壇」今天上午開幕,主辦單位邀請的兩位總統候選人僅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蔡英文在論壇上再次闡述她的「2025年非核家園」理念訴求,她提出「核四不運轉,核一二三不延役」、淘汰老舊火力發電廠提升其效能、推動節能技術提升再生能源、環保與經濟兼顧等四大訴求。她強調「核四不運轉但不停建」的政策是因為必須評估繼續興建的預算花費多還是停建的花費多,因此主張核四不運轉但不冒然停建核四。

台灣經濟學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及台灣文化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主辦的第二屆台灣民間國是論壇--------「「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政策」將於6月26日於台北市福華文教會館舉行。主辦單位邀請李遠哲先生主持,並積極邀請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及蔡英文出席,向全國民眾說明台灣未來的能源政策。但只有蔡英文主席到場,主辦單位感到遺憾。

蔡英文在現場再度強調非核家園的訴求,她指出,根據經濟部的資料2011年我國的電力備載容量高達23%,高於目前台灣核能發電的比例18%,因此既使現在沒有核能發電,也沒有缺電或限電的危機。因此,蔡英文強調,只要我們改善現有的火力發電廠效能,提升再生能源的比例,非核家園並非不可及的。

另外,主辦單位邀請的政府高層官員中唯一回應的王金平院長,雖然不克前來,仍以書面致詞表達他對此議題的關切。王金平所提出的書面稿中指出,我國環境基本法第23條已明定我國「非核」家園之政策目標,因此長期而言政府依法自應妥善規劃,以漸進方式停止核能發電使用,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另外,王金平在書面稿中也表示,我國水電費和其他國家相較有偏低之情形,故無法以價制量,促使民眾節約能源,並進一步迫使企業積極更新製程設備,提升能源效率。他說,能源價格合理反映成本,除可減少對環境之衝擊,更可藉以引導產業朝低耗能、低污染、高附加價值產業發展,或發展替代能源,以達到產業結構轉型之目的。

王金平呼籲,綠色新政為全球施政潮流,為順應世界潮流,我國已積極推動「綠色能源業旭升方案」選定太陽光電等為發展重點,但由於不具核心技及發展環境較差,恐影響能源的多元性。政府應鼓勵國內技研發,規劃補助措施,以利發展再生能源。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