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自辦浮洲合宜住宅公聽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6/19

實現「居住正義」是總統對全體國民的承諾。浮洲合宜住宅案亦已投入極大的公務資源與國有土地,關係上萬人的生活與百年文化資產。然而,此一重大政策卻從未辦理過公聽會。以下多項問題,由民間主動向政府發問,主政單位列席說明,並廣納地方、專家學者建議,審慎研議。

說明

一個為討好選民,拿公有土地永續資源換取短期選票的「浮洲合宜住宅政策」。在內政部營建署99年4月強力介入取得退輔會所屬榮工公司近20公頃土地,半年內提出主要計畫逕為變更案,且主要計畫於民國99年12月14日的審查會上,面對都審委員們多項對平抑房價效果與整體浮洲環境品質影響的質疑聲中,主席僅以?本案為政策指導,會再想辦法降低對當地傷害?作為回應完成”原則性通過再修改”的法定審查程序。100年5月19日,在此議題尚有諸多爭議點下,通過新北市細部計畫都審大會,讓中央取得合法土地開發的權利。就在當地居民諸多質疑聲中,主政單位迅速的在6月17日舉辦「浮洲合宜住宅招商說明會」,為預計7月份的招標以及12月的動工典禮作準備。

這項「浮洲 (一次性) 合宜價位住宅」政策的爭議點在於: 公有土地資源再次喪失,卻未能取得公有住宅存量作永續調節。 合宜住宅圖利建商、鼓勵炒作:化整為零、將大面積公有地巧立名目私有化 斷絕弱勢浮洲更新機會:國家主導的大型開發案,斷絕浮洲居民都市更新的機會。 為求快速開發,枉顧都市計畫立法精神,知法玩法。 建國百年在台灣的獨特榮工文化即刻消失:開發單位追求戶數極大化的思維,使建國百年成了文化斷根元年。

流程 14:00-14:15 營建署說明 14:15-14:30 新北市政府說明 14:30-15:00 提問 15:00-16:30 綜合討論

主辦單位 浮洲合宜住宅監督聯盟、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出席單位 內政部營建署、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玄奘大學財金系花敬群教授、政大地政系張金鶚教授、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黃瑞茂教授、立法委員陳節如女士、新北市社區規劃師鄭佳琳

時間/地點 100/ 6/19(日) 下午 2:00-4:30 台北紙廠簡易公園(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二段28號)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社區規劃師 鄭佳琳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6/1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