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鎮壓 新塘醞釀罷工

2011/06/16

外省民工網路號召「斷牛仔褲城生計」 2011年 06月15日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廣東增城市新塘鎮大墩村連續數晚的暴動昨雖已恢復平靜,但仍有數千武警和公安繞鎮巡邏,顯示緊張情勢依舊。目前,當地外來民工正醞釀罷工,要把有「牛仔褲之城」稱號的新塘鎮經濟拖垮。其實,光是日前的暴動,已導致部分港資的牛仔褲工廠停工。

新塘鎮是中國有名的「牛仔褲之城」,最多時全中國1/3的牛仔褲都在該鎮生產,當地不少港商以此為業。在當地投資近20年的港商黃先生表示,當地有完善的配套設施,完全不用擔心原料及銷售管道,但當地的治安實在太亂了。

揚言停工1個月 新塘鎮因治安隊人員上周五驅趕、推倒一名懷孕的四川小販,引發上千外地民工群起響應的暴動事件,當局出動軍警鎮壓,才讓事件暫告平息。然而,敢怒不敢言的外省農民工已在網上號召罷工1個月,以經濟手段報復當地對外來民工的差別待遇。 博訊新聞網昨引述網友說法,「(新塘鎮)大墩村難以想像的住宿條件,很多員工宿舍是在原有建築上加蓋的,治安隊還要收取清潔費、管理費。工作環境也一樣,黑漆漆的工廠,每隔1、2公尺就一個生產車床。」

治安員素質參差 當地人表示,新塘鎮由數萬人小鎮發展為50萬人城鎮,行政編制卻未能跟上腳步,派出所編制內警員僅20多人。 因此只好大量聘請編制外的治安員,這些人素質參差不齊,常欺壓外地人、胡亂罰款,導致四川人終於起而報復。

「民工低薪積怨」 分析家指,小事故引發大暴亂,顯示中國農民工從事低薪工作積怨已久,當局如果處理不當,騷亂隨時會蔓延到東莞等珠三角地區。

中國近期重大民工衝突案例 2011/06/04 廣東省潮州市古巷鎮陶瓷廠一名四川籍民工向老闆討薪,被挑斷手腳筋,上萬憤怒民工聚集政府大樓前示威,燒毀30多輛車洩憤,上萬武警進駐戒備 2011/01/16 廣西省梧州數十名民工討薪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開槍射擊鎮壓,其中一名民工小腿中彈 2009/02/16 浙江省桐鄉市民眾開車撞傷一名外來民工,數千民工圍攻警察,造成6輛警車被毀,上百人受傷,20多人被捕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