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來于船長遇劫被害 外交部難辭其咎
台灣漁民勞動人權協會前往外交部抗議
要求政府宣示釣魚台群島及南沙群島主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6/16

2011年5月21日,外交部接到美國通知:台灣“日春財68號”漁船船長吳來于美國軍隊殺害。美軍射殺吳來于後,對外宣稱已用「莊嚴」的海葬儀式安葬被害者。對於美方此舉及「攻擊行動由北約主導」的托辭,外交部未曾向美國表示抗議、質疑甚至遺憾,僅對外表示已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美方儘速公佈攻擊事件的調查報告,未來視調查報告內容,爭取國人權益」,還為美國緩頰說:「調查需要時間,無法快速回應家屬的立場」(見聯合晚報2011年6月9日A10版)。美國多年來強迫台灣政府購買美國製的軍事武器。近年又以興建新辦公室為名,在台北市內湖地區選地兩萬坪強租99年,每坪每月租金竟只有新台幣3元! 美國對台灣一直予取予求,獲取暴利,卻對台灣一名區區的漁船船長人質視而不見,殘暴屠殺,毀屍滅跡。而外交部在處理吳來于船長被美軍殺害事件時竟處處迴護美國,令台灣漁民痛心疾首,漁民勞動人權協會認為:吳來于船長的遇劫被害,外交部難辭其咎!

長年來,美國利用《美日安保條約》,蠻橫地將釣魚台劃進日本的「管轄範圍」,使得台灣漁民在附近捕魚,動輒不是被捕,就是漁船被毀。近日來,菲律賓及越南又在美國的撐腰下蠻橫漠視國際法理及歷史事實,紛紛宣示南沙群島主權,台灣漁民南下捕魚又將遭到被趕被抓的惡劣處境。鄰近各國這些粗暴的措施已使台灣漁民在近海寸步難行,遠赴重洋卻又要遭到海盜劫持和美軍濫殺,叫漁民如何生活下去?這對四周環海的台灣而言無異是莫大的諷刺!外交部對台灣漁民已走投無路的處境可有對策?還是外交部始終視若無睹,只為了與美日等大國維持關係,寧可斷送台灣漁民的生路?

一、 活動時間:2011年6月17日上午10點 二、 活動地點: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外交部大樓前 三、 活動內容:1.表達抗議主張;2.演出「台灣漁民走投無路」行動劇;遞交抗議聲明。 四、 新聞聯絡:唐 曙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6/1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