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外省民工經濟大報復

2011/06/14

【東方日報專訊】 http://www2.news.sina.com.hk/news/2/1/1/2355664/1.html

廣州增城經過連續三晚大騷亂,當局出動解放軍鎮壓清場,大舉搜捕滋事外地民工,昨日局勢轉趨平靜,但市面氣氛肅殺,到處都是騷亂後的痕迹。大批荷槍實彈的軍警在街道列隊巡邏,連日來發起騷亂的外省農民工敢怒不敢言,正醞釀經濟報復作為第二波的抗爭手段。網上有人號召農民工暫時撤退,取而代之是罷工一個月,在經濟上拖垮號稱「牛仔褲之城」的新塘。有分析指新塘、潮州先後出事,反映新一代農民工的反抗意識高,中國的低成本血汗工廠已經成為社會不穩的壓力鍋,如當局處理不當,騷亂隨時蔓延至東莞等珠三角地區。

面對當局的鎮壓,網上有東方日報號召暫時撤退,不要作無謂犧牲。更有人建議全面罷工,相信只要罷工一個月,新塘的工商業便會陷入死水,誓要在經濟上拖垮新塘,以報復當地執法人員及富裕階層長期剝削農民工,已經有農民工在網上稱會響應。

貧富懸殊無路訴

新塘靠近廣州,製造業發達,有大量牛仔服裝山寨廠,有「牛仔褲之城」之稱,大批外地農民工湧到新塘打工謀生,大部分為四川人,佔當地人口近半。有外地民工表示,本地人多靠收租為生,貧富差距懸殊,外地人平時忍氣吞聲,有冤無路訴,川籍孕婦小販被毆打只是導火線。

在當地擺賣水果的外地人萬先生稱,對四川人被指生事搗亂不以為然,因為他們長期被欺負,所以才糾眾報復:「那些治安隊的人很壞,經常罰我們的外地人的款,不給錢就打人,而那些當地人根本不用幹活,每月都有萬元收入,你說錢從哪來,都是從我們外地人手中搶來的!」

在當地開電單車載客的外地司機也指遭治安隊無理罰款:「我們騎摩托車給他們攔住就是罰二百,本地的就不用給,收了錢又不給罰單,根本不合理,整治一下他們(本地人)就對了。」

除被執法人員胡亂罰款之外,四川人到政府部門辦理公務也遭歧視。如到當地政府部門申領暫住證,其他省市的外地人一報即可,四川人則麻煩多多,甚至要繳交額外的保證金,被指形同勒索。

隨時蔓延珠三角

有分析指,新塘、潮州先後出事,可見新一代農民工的反抗意識高,中國的低成本血汗工廠已經成壓力鍋。由於新塘距離東莞這個全國最大的打工基地非常接近,如當局不正視外地人的困境,騷亂隨時蔓延至東莞甚至珠三角其他有大量外省民工的地區。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