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為危險核電買單
譴責核四預算草率通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6/13

613譴責核四預算草率通過會後新聞稿

日本福島核災之後,全球開始檢討核電政策,各國都有數以萬計的民眾上街頭反核,台灣由數十個不同領域的民間團體發起的向日葵廢核行動,在6月13日上午集結在立法院前,譴責執政黨緊抱核電,執意通過140億的核四工程預算,並排拒民眾參與及監督,呼籲人民不該再為危險的核四工程買單!民間團體與學生派代表9人進入立院請願,卻被警方強制抬離,一度引發現場民眾的憤怒,最後預算通過後,現場數百位民眾集體倒臥在中山南路上,以模擬核災發生的方式,抗議政府繼續危險又昂貴的核四工程。

立院未盡把關之責,阻礙民主監督

抗議民眾與團體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在立院守夜,一早更在立院各個門口舉海報送向日葵,要求朝野立委應重視民眾的廢核聲音,刪除核四預算,上午民眾逐漸集結,將反核紙牌掛滿立院圍牆,等待開議,長期反核的鹽寮反核自救會也從貢寮自費搭遊覽車到台北陳情,還請了媽祖鑾駕再度坐鎮立院大門,監督立院表決。上午十一點左右,立院開始表決核四預算相關提案,從刪除140億、暫停核四興建、撤回核一廠延役、核二三廠提前除役、到撤回爐心裝填申請等,都在藍綠對決的情況下被否決,預算也在執政黨的強力護航下過關,令人遺憾。

核四預算在今日強硬闖關,但民間團體事先拜訪兩黨立院黨團時,才得知預算內容細目既未公開,也不讓民眾進入旁聽表決,甚至連院會議程都是前三天才公布,國會的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根本形同具文,引發現場民眾憤怒抗議,數度搖晃立院大門,要求開放民眾進入旁聽表決,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的發起團體之一,台灣人權促進會文宣部主任邱伊翎強烈譴責立院此舉開民主倒車,讓民眾無法監督這筆攸關人民安全的預算案,而立委對於預算內容也是一問三不知,難道立委們都是盲目投票?這樣要如何讓人民信任?

數個民間團體原本依法申請進入旁聽,立院卻以表決不開放為由,拒絕申請,民間團體與學生退而求其次,共推派代表9人進入立院請願,卻被關在請願接待室,當時既無法得知表決過程,也沒有黨團接見,當請願代表想在議場外喊口號舉海報,卻被警方撲倒扭打,甚至將代表強制抬離,這種粗暴的行徑不但執法過當,更讓在場民眾十分憤怒,拍打立院鐵門,高喊人民有請願權,現場氣氛一度緊張。請願代表之一的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表示,反對以當前這種閉門表決的方式來決定如此重大的公共政策,兩黨如此行徑使人民參與政策決策的權力被拒於立院大門之外。

監察院已提糾正案 核四是最危險的核電廠

核災的失去控制,證明核電不但是高風險更是世紀災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核四廠雖然是新建,卻是「拼裝車機組」,錯誤的設計、分包、施工方式導致意外頻傳,進度落後,整合工作的複雜和不穩定,都成為運轉後難以掌控的未爆彈。核電專家和台電內部工程師都坦言,「很難找到根本解決的方法」,而將核四視為「台灣最危險的核電廠」。上週監察院更提案糾正臺電公司無視法令規定,逕自核發並辦理核四廠千餘項設計變更通知,且未依設計圖說或相關規範,監督承包商舖設纜線及落實檢驗,導致事故延誤商轉期程,不但輕忽核能安全,更增加成本,舉證歷歷,但政府對於工程的錯誤毫無檢討,更沒有任何行政高層被追究責任,核四成為最危險與最不負責任的公共建設惡質範例,更讓民眾無法放心。然而,政府卻無視這些事實,依舊強行通過140億的預算。

核四已成錢坑 立即停建最省錢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人民繳稅不甘願,就是覺得錢被政府亂花,特別是核四目前已耗費2500多億元,若繼續蓋下去,未來還要付出更多!在福島核災之後,政府應該重新考慮高風險的核電政策,回應人民對於廢核的期待,而非繼續投入140億的預算,而且預算內容並不是為了提升安全,只是延續過去錯誤的設計與施工方式,核四廠根本就已成為錢坑工程,政府恣意揮霍人民的辛苦納稅錢來興建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核電廠!我們拒絕為危險核電買單!

依據台電公司提供的資料,若立即停建核四,違約金其實不到100億,但若是繼續編列預算興建下去,除了今年的140億預算,未來台灣還需付出約440億的經費,經濟損失更大。更別提加上每年營運成本、除役成本、核廢料處理成本,我們未來將還要再付出8740億的天價成本。

抗議核四預算草率過關 將持續一波波的人民行動

民眾等待了一上午,最後卻仍然等到令人失望的結果,核四預算還是匆促過關,主辦單位放起核災警報,在立院前進行核災演習,表示如果核四興建,未來核災發生台北縣市都在核災疏散圈內,無人可以倖免,現場數百位民眾更躺臥在中山南路的慢車道上,以模擬核災發生的方式,抗議核四預算的通過。

立法院負有為人民把關之責,在福島核災之後,本來不分兩黨都有立委提案要求政府必須解決核安疑慮,做出改善或暫緩興建的措施,但在最後預算表決的關鍵時刻,國民黨立委又紛紛退縮,黨意大過民意,不再為選區民眾發聲,民進黨黨團也阻攔不力,令人失望。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呼籲,不分政黨都應體察目前廢核民意,不應以過時保守的心態面對福島核災後的變局。未來將持續一波波的人民行動,響應國內外的反核潮流,迫使政府重視民意。

今日來現場支援的團體跨越不同領域,除了環保團體之外,出席的有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大大學新聞社、諾努客行動團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顯示反核已成全民心聲,象徵了下一波反核運動的公民力量。

向日葵廢核行動發起單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關懷生命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鹽寮反核自救會、台大大學新聞社、諾努客行動團隊、綠黨、看守台灣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生態學會、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文化基金會、宜蘭環盟、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中華民國振鐸學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青平台、財團法人宜蘭社區大學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財團法人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新北市三重社區大學、台灣母語聯盟

新聞連絡人:崔愫欣0939121981、徐詩雅 0987939423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