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台灣吃了30年塑化劑 找真相如此難堪

2011/06/1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我們曾以石化業為榮,量產塑化原料,現在爆發塑化劑世紀災難,原來台灣食品與大陸一樣黑,一位醫師估計台灣人吃了卅年塑化劑,只是我們不想面對。憤怒之餘,使不上力,民眾、環保團體、非政府組織(NGO)抱怨之餘,也難以改變這般「塑化人生」。一旦要面對,想作些改變,就要著手找良知,開始冗長的「找真相運動」、集體訴訟、流行病學研究,甚至改變整套工業。若不想面對,就別再恐慌,把塑化劑當成日常必須品,一起稍稍地掩蓋這段驚恐回憶。

前債未清,禍延子孫。塑化劑源頭想當然爾來自台灣某石化塑膠大廠,這些某大廠賣給原料工廠,層層轉賣,後來流向昱伸香料公司、金果王香料公司,可能某些香料公司還沒被檢調查獲。

香料公司的業務與司機開著交通車,穿梭台灣大街小巷,進出夜市、商場、食品公司兜售;糖漿品牌凌瑯滿目,業務滿臉笑容請店家吃喝食品,老闆覺得「氣味會合」,談得來,即「配合」購買,做成小吃,也忘了看衛生署合格證書。作生意就是雙方配合度高不高,有些店家偶時使用金果王,偶時使用昱伸,偶時用其他品牌,大部分店家會貨比三家,輪流使用,有些店家則長期配合,成為廠商固定客戶。

小吃就是要甜,有彈性,柔軟,擄獲我們的嘴,像調酒一樣,不斷加調味料;古早時期,我們用天然香料,現代我們用工廠香料,讓甜度、酸度更穩定,每杯飲料、每盒餅乾口感一樣。

這就是我們的食品工業。

雖然環保署公告三種「毒性」塑化劑,衛生署要求抽檢六種「問題」塑化劑,但其實食品、小吃有大量的化學物,只是「在合理使用範圍內」,此外現在的「科學證實」人體還可以承受,也可以排毒;就跟紅牛能量飲料(Red Bull)一樣,裡面只有極微量的古柯鹼。如果衛生署食管局楊技正沒有主動揭發塑化劑,也不會有「塑化劑風暴」,如果沒有更多科學證據證明,環保署、衛生局也不會公告新的「毒性食用香料」。

楊技正打開台灣食品工業不願面對的事實,也掀起「塑化劑風暴」,不願曝光的她備受壓力。民眾憤怒,檢調、衛生局、環保局追查來源,竟然追到台塑關係企業南亞塑膠工業有限公司、聯成化學(1313),兩家公司皆提出銷售紀錄,並否認將塑化劑賣給香料公司,即便環保署懷疑公司帳目不實,但也沒有「更有力證據」證明塑化劑源頭是兩公司。法律判斷對錯及正義,講求證據、數據、公文,證明直接關係。

但除非昱伸、金果王大費周章偷渡大陸黑心塑化劑,否則塑化劑來源就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石化業,有些大企業家、經理人、經理、業務「善用每一桶資源」,偷偷將塑化劑賣給香料公司。

其實作生意道理很簡單,就跟金果王賣糖漿一樣,廠商、客戶互相「配合」,偶時用你家石化廠生產的原料,偶時用他家石化廠的原料。社會公理問的是共犯結構、體制的元兇,塑化劑追溯到台灣的石化業企業社會責任。

這就是我們的石化─食品產業鏈。

作生意道理這麼簡單,塑化劑食品當然流竄全島,而且永遠查不完。某個時期,某家店會使用,下次換某家店使用,未來再換某市場使用,檢調、各縣市衛生局查帳,查塑化劑流向,找到幾分證據,當然也只能查到某時期、某店家,但其實整個商區大家可能都曾用過塑化劑。雜貨店、菜市場到底沒有沒塑化劑?更不用說了。

找真相是痛苦的,但「塑化劑風暴」總得收拾,我們吃虧、憤怒、卻焦慮,束手無策,只能在大街小巷、網路發表高見,或開記者會、發新聞稿發表評論,終究極度要求政府徹查,只是更認清「每個人都是塑化人」。

媒體報導,台灣男人吃塑化劑陰莖平均少0.7公分;目前沒有女人受塑化劑毒害的說法,但我們都很恐慌。一旦想站起來,就要再一次發起反美國牛肉運動。只不過「塑化劑風暴」誰是罪魁禍首?又要向誰索取集體賠償?只向昱伸、金果王要錢,就討回了公道?

「塑化劑風暴」沒有民眾站出來集結打官司,法律上自然不構成集體訴訟、集體求償機制,因為法律上政府無法代替民眾求償。

台灣只有兩個消費者保護團體,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一直沒有積極動作,甚至說沒有態度。終於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日前要聯結民眾,處理後續,地方政府同時也表明透過申訴機制蒐集案例,幫助消基會建立集體訴訟機制。檢調還沒追查完畢,目前法律也還無法確定求償對象。

尷尬是目前國內沒有塑化劑流行病學研究,直接證明塑化劑對人體造成何等傷害,這個債會非常難討;按照過去案例,這場企業社會責任的官司起碼要打廿年,而且民眾、社會運動團體、環保團體、流行病學專家都要總動員。

一九六O年,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到台灣設廠,排放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有機污染物,數十年來千位工人陸續罹患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乳癌、鼻咽癌、淋巴癌等職業性癌症,當時RCA矢口否認工廠有毒,將癌症歸咎於工人個人因素,當年政府親美方資本家,也不願大刀闊斧伸張正義。一九九八年RCA職業性癌症員工自救會成立,串聯台灣及國際工運、環保團體,不少學者、醫師、律師也從中協助,一面進行社會運動、法律救濟,一面從流行病學「證明」工廠化學物質致癌。

目前環保團體引用的二手研究,不足以證明「台灣的塑化劑對人體有害」、危害在哪裡?造成什麼影響?引發什麼後果?而社會團體譴責塑化劑、譴責廠商之餘,還沒談到更高層次的問題,更龐大的共犯結構。就社會正義,台灣人是該向石化業求償。

面對真相我們準備好了嗎?如果我們無法承受,就讓塑化劑成為新聞報導吧!忘記它,「山拋、海拋,有洞就挖,有洞就埋」,兩、三年後,塑化劑又出現,就像瘦肉精、美國牛肉一樣成為「季節性新聞」。

回應

成大的李俊璋教授2004年左右就開始作環境賀爾蒙的流行病學研究
台灣並不是沒有人做
國外研究也證實塑化劑對人體有影響 尤其是影響胎兒發育
http://news.chinatimes.com/ctw/newweekly-content/170201/00060320.html

一部分因為環保署在源頭管制方面沒有做好
才會導致非食品添加物的塑化劑流入食品工業中
讓消費者吃下去
不過並非不用在食品中 一般人就吃不到
像許多店家使用的塑膠容器 都會分解塑化劑
許多環保團體也不斷催促環保署限制使用pvc塑膠 因為這個比較毒
但是礙於廠商壓力無法徹底執行

由於台灣政府在許多有毒物質上不敢限制使用
怕增加廠商成本引起反彈
所以只好犧牲一般人的健康
一直到現在 導致RCA工人致癌的三氯乙烯
也沒有限制使用
而台灣在管制上又做的不好
所以只要有製作 運輸 使用
這些東西還是會持續污染我們的身體與環境

求償 只是傷害造成後的補救措施
如何監督制度的改變才可能避免重蹈覆轍

請問你是自私的人嗎?

我是一位電磁波受害者,電磁波與塑化劑都是2B致癌劑,電磁波與塑化劑相同處就是很難證明其與疾病因果關係。二者相同點也包括: 可能長久暴露(吃)會致癌。

不過,不同的是:
台灣關心塑化劑危害的人比關心電磁波危害的人多;
似乎怕塑化劑的人也比怕電磁波的人多,

只是,電磁波可能更可怕,因為有關塑化劑研究,至今台灣僅有男人吃塑化劑陰莖平均少0.7公分(?), 而台灣已經有好幾篇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證實暴露電磁波,兒童白血病顯著增加學術報告: http://tepca.blogspot.com/2011/05/2b.html

矛盾的是,多數台灣人不怕電磁波,對電磁波受害者之求救冷漠多數不聞不問,要電磁波受害者拿出證據證明,但對塑化劑危害卻全盤接受

如果你(們)屬於這種人,又想證明有危害者,建議你(們)多多吃含塑化劑食物,再累積可以證明吃塑化劑的確有害或致癌證據,這樣就很可能打贏訴訟(要證明真的很難)

其實, 我們要拜託你也相信電磁波也會致癌,幫受害者發聲,要求政府立法,讓受害者不必24小時被迫吃(暴露)看不見的塑化劑(電磁波)

你不想吃塑化劑,而高壓電纜.基地台電磁波受害者也不想被迫24小時吃(暴露於)電磁波

SOS
希望你不是自私的人,願意幫電磁波受害者發聲!

塑化劑如可能有危害,小心食物,就可能少吃塑化劑,

但是,倒楣被高壓電纜.基地台電磁波掃到,就等於24小時吃(暴露)2B致癌物,馬政府不管, 因為人民冷漠,而行政院、衛生署官員用公帑防護電磁波,人民也不在乎,

等你遇到了,求救時別人不理你,你就知道痛苦了

嘉義民雄建國一路999號何先生家三個大人住高壓電纜下20年以上,三個大人都得癌症,一個37歲的已往生,你不相信就去看看吧,台電不當拉電纜,大家罹癌痛不欲生,

您聽到了嗎?

個人對於那吃了30年塑化劑一事感到疑惑
這個消息正確嗎??加害者的片面之詞正確嗎??

只希望不是另一個由政客操作出來的歷史共業
藉以降低自己該負的政治責任

塑化劑是政府管理出了問題

電纜與基地台也是管理出了問題

這種粗糙管理,難怪核四預算不應該過

to 電磁波受害者
風力發電機產生的噪音也能算在裡面嗎?

.......面對真相我們準備好了嗎?如果我們無法承受,就讓塑化劑成為新聞報導吧!忘記它,「山拋、海拋,有洞就挖,有洞就埋」,兩、三年後,塑化劑又出現,就像瘦肉精、美國牛肉一樣成為「季節性新聞」。......

以上是作者的尾語,顯示塑化劑事件可能又被淡忘,不過此事件後,民眾可能會小心,少吃"可能有塑化劑"的食品或飲料,政府也已建立檢驗制度,原則上大概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個人健康),因為,其實吃了也不會有立即危險,就如同手機少打,長話短說,短時間也不會怎樣就是,

不過 如果你住在高壓電塔,基地台或輻射源旁,你是很可能生重病的,就像24小時一直被強迫吃塑化劑一樣,但是至今政府卻無任何預防規範,然而電磁波是2B致癌物

回應: 噪音部份, 環保署已有規範,至少比電磁波好一點

再呼應一樓的"...成大的李俊璋教授2004年左右就開始作環境賀爾蒙的流行病學研究..."云云,

台灣1990年代已有台大林瑞雄教授調查新莊,汐止,泰山等地區高壓電塔小兒白血病增加情形,(註一)

台灣政府及公衛學者卻繼續任由電磁波受害者痛苦哀嚎生活在2B致癌劑,痛不欲生

所以,如果要電磁波受害者拿出危害證據才支持立法防範的人(如台師大吳家誠教授論點,見其於公共電視2011/5/11有話好說節目言論,吳教授堅持電磁波有危害證據才需防範, http://talk.news.pts.org.tw/2011/05/blog-post_11.html ),

也請支持塑化劑需立法防範的人,需提出塑化劑確定會致癌證據,否則也請你吃多一點塑化劑, 就可證明確認危害, 或是也請吳家誠教授吃多一點塑化劑.看是不是如你所說(2B致癌物)超過閾值才有確認危害

註一:

1.Li CY, Lin RS and Lin CH . Urbanization and childhood leukaeia in Taiwan. Int Epi. Associa. 1998; 27:587-591.

2.Li CY, WC Lee and Lin RS. Risk of Leukemia in children living near high-voltage transmission lines.JOE.1998, 40:144-147.

3. Li CY, G T. and Lin RS . Residential exposure to 60-Hertz agnetic fields and adult cancers in Taiwan. Epideiology 1997,8:27-30

4. 李中一(1990)。電磁場暴露與小兒白血病之流行病學研究。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論文。

5. 林瑞雄(1992)。電磁場暴露與小兒癌症之流行病學研究。國科會委託專題研究計畫報告。

6. 李維進(1994)。高壓輸電線的磁場暴露與小兒白血病之流行病學研究。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吃的台灣人像日語說的阿答麻礦辜力,人人只相信專家說,專家吐,也不看是什麼背景就說電磁波無害,學化工說塑化劑有害,大家欽佩他,但是之前他們都知道食品添加起雲劑為何不呼籲民眾注意,還不是昧著良心怕做倡議者?看到公視吳家誠教授不好好面對化工人之恥而幫助民眾如何防範各類人為污染,電磁波2B級致癌物還能讓你說的受害者是像杞人憂天嗎?多少人死給你看了,還須從陰府上來抽你腳筋說明嗎?竟然你說有證據才防範,請你搬去高壓電塔或臥龍街變電所旁,你一個學者應該有研究精神去證實無害,你才可大言不慚說無害,更何況你現在家附近也沒高壓電塔之類,你也沒體驗,你以一個化工背景者憑什麼跨界?
家住高壓電塔附近者

昱伸等黑心廠商開始被宣判了,這裏居然還沒有任何報導,尤其是有報紙曾回護昱伸的老闆,這裏也看不到任何評論。此外,賴昱伸竟有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監事的身分,這裏一樣看不到任何論述。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有毒塑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GCOFWVMeSQ&N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