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牧民被撞死餘波未了‧傳內蒙再有示威

2011/05/30
  • 大批武警巡邏‧中國內蒙古抗議潮已持續一週,為防民眾週一趁紀念蒙古族英雄紀念日再次上街抗議,當局高度戒備,市中心隨處可見大批武警在街上巡邏。(圖:法新社)

(中國‧呼和浩特30日訊)繼“茉莉花集會”風波後,中國再受維穩考驗!持續一週的內蒙示威潮擴大,有民眾週一計劃再發動大規模示威,抗議當地牧民被外地運煤車撞死。

本月中,錫林郭勒盟先後有3名牧民,因不滿漢人開辦的煤礦公司製造噪音及污染,與礦方衝突時,疑被運煤車故意撞死。2千名蒙古族學生上週罷課上街,要求嚴懲兇手,並呼吁尊重牧民的權利和尊嚴。

儘管當局事後拘捕多名漢族疑犯,但未能平息牧民的憤怒,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上週五親自出面安撫,但成效亦有限,民眾仍號召趁週一的蒙族歷史英雄紀念日,擴大示威規模。

設在美國的“南蒙人權資訊中心”也呼吁全球各地人士前往北京大使館前,聲援當天的抗議。

當局採取接近封城措施

據報導,內蒙古當局已高度戒備,在首府呼和浩特從星期日起採取接近封城的鐵腕措施,除封校、封路、斷網,幾乎各地都有荷鎗實彈的武警五步一哨、十步一崗式把守,以防事態失控,市面氣氛肅殺。

多名呼和浩特的微博和推特網民透露,市內氣氛特別緊張,有大批配備盾牌、警棍和頭盔的武警和防暴警察進駐呼和浩特市中心廣場戒備,公園也拉起警戒線,防止人群聚集。

當局還切斷市內無線網絡,大部份地區的互聯網通訊中斷或受阻,市民手機不斷收到公安局警告短訊,指“少數別有用心者借錫盟案件,煽動非法聚會”,要市民“沒有必要儘量減少外出”。

此外,各校也以各種方式阻止學生,包括口頭勸說或安排臨時考試或活動,阻止學生再次上街聚集示威。

星洲日報/國際‧2011.05.3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