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抗爭的另一種可能」
反核素人之亂松本哉來台

2011/05/27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我們的行動,常常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松本哉是日本「素人之亂」的成員,今(27)日剛剛抵台的松本哉,在記者會上如此說道。4月10日的時候,東京都高圓寺的「超大反核遊行」,吸引了超過1萬5千名民眾。這樣的數字,對於日本反核團體來說,是令人吃驚的。在這些參與遊行的群眾中,有不少都是「被社會視為無用的」尼特族、飛特族,其他更多的,是過去未曾參與遊行的「非社運」典型青年。

這次,松本哉帶著紀錄片前來台灣,在接下來的三天,將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諾努客行動團隊、高科技冷血青年與干擾學院等團體進行工作坊的交流,討論「另一種抗爭模式的可能」。松本哉認為,「素人之亂」的行動讓人覺得「莫名奇妙」的背後,其實是要去破除大眾對於主流媒體上「名人說的話就是對的」迷思。另外一方面,素人之亂的行動,就是要讓大家很容易地參與。日本傳統反核運動「一小搓人」孤掌難鳴的情況,在410東京的萬人遊行中,被松本哉以及素人之亂打破了。在日本,素人之亂先後參與三場千人以上的反核遊行。4月10日東京都高原寺的反核遊行,更吸引15,000人參與,這個數字在過去日本的反核運動中,都是難以想像的。

這次430廢核遊行中,諾努客行動團隊準備了兩台舞台卡車,邀請樂隊與DJ於遊行隊伍之中演出。諾努客成員楊子頡表示,把搖滾與電子音樂帶入街頭,目的是吸引以往社運工作者不熟悉的新面孔出現。他說,素人之亂是一個以「有趣方式創造社會參與」的團體。他們把整個街道,變成了大家的遊樂場,這樣的做法,降低民眾參與遊行的門檻,觸及耕耘多年的傳統反核團體可能無法觸及的年輕族群。

素人之亂這次來台的另一個目的,便是預告日本反核運動的下一步。松本哉表示,福島核災屆滿三個月的6月11日,環保團體將在東京、大阪與北海道各地發聲,並且積極聯繫國際友人,串連反核行動。松本哉指出,災變後日本首相菅直人一方面指示國內發展自然能源,另一方面卻在日前法國北部多維爾召開的G8會議上,明確指出「在提高安全防護措施後, 繼續使用核能發電做為主要能源之一」,這種「興建全世界最安全的核能電廠」的思維,松本哉直指這是日本政府的「兩面手法」,因此日本各地反核團體6月11日的行動訴求,便是「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關閉核電廠」、「拒絕上修福島周邊輻射容許值至20毫西弗」,以及「提出具體自然能源政策」。「災變後已有2/3的核電廠機組進入停機保養,他們將會持續施壓,直至剩下的1/3機組,在明年3月也進入停機保養,並且停機之後,永不啟動核電廠!」

在台灣,核四140億的工程預算,於上周20日完成朝野協商。2009年,立院通過核四400億的追加預算,並且逐年編列在各年度的預算之中。目前興建核四已經花費2500億,並由全民買單,將來營運後,單是除役成本,就將高達6000億。核四如果續建,將付出8740億的成本。然而,140億工程預算,究竟如何使用、用在哪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朝野協商是「黑箱作業」,資訊卻是完全不透明,讓民眾無法監督。她表示,430 廢核行動聯盟也將在6月10日到6月13日立院會期的時候,發起「包圍立院」行動,凍結核四140億的工程預算。

5/27-5/29「素人之亂」搗亂記錄​片放映&轉變抗爭模式​工作坊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