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社團少 大學性平待努力

2011/05/26

【中央社╱宜蘭縣26日電】 2011.05.26 05:01 pm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鄭智偉今天下午表示,國內有成立同志社團的大學仍是少數,同志在選校時若考慮校園友善環境,只有少數選擇,大學推動性別平等還有努力空間。

99學年度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教務主管聯席會議今、明兩天在宜蘭大學舉行。為建構校園性別友善空間,教育部首度邀請同志團體針對多元性別進行專題演講。鄭智偉在演講中透過問題引導,告訴教務主管們如何認識多元性別,並正確認識同志。

鄭智偉指出,大家對性別常有刻板印象,看到氣質陰柔的男生,就會用「Gay」或「娘砲」來形容,即使是在大學校園,只要看到兩個男生比較好,就會說「你們是在搞Gay」,或想到同志,就聯想到「愛滋」,但大家只是幫同志貼標籤,並不是真正的了解同志。

鄭智偉說,在同儕中,分享感情經驗,都是學習情感的資源,但不少同志卻因為怕別人知道和歧視,只能偷偷談戀愛,遇到問題也沒有人可傾訴,甚至在課堂上還會聽到歧視言論。

鄭智偉表示,大部分同志可能國小就知道自己的性向,但等到高中填選志願時離開家庭,才勇敢面對自己的性向,期間得一直壓抑;許多同志一直要到大學才敢告訴別人自己的性向,因此大學校園更應該建構性別友善和平等的環境。

鄭智偉說,現在國內有成立同志社團的大學仍是少數,像技職體系就很少同志社團;當同志選擇大學時,若考慮到校園友善環境,只有少數選擇,這也顯示大學推動性別平等還有努力空間。

鄭智偉說,最近有不少學校開始要求學生成立同志社團,不過似乎是因為教育部評鑑有相關項目,但假如整體氣氛還沒改善,教職人員也對多元性別還不了解,可能不宜貿然成立社團,同學本身也會怕怕的,因此建議學校先上性別平等的課,確定有必要性再成立。

【2011/05/26 中央社】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