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批印輸華食品不衛生 我暫停進口印尼水產品

2007/08/04

國家質檢總局昨天(3日)發佈緊急公告,決定暫停來自印度尼西亞的水產品進口。

公告要求,8月3日後啟運的來自印度尼西亞的水產品一律作退回或銷毀處理;8月3日(含8月3日)前啟運的來自印度尼西亞的水產品,各地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要嚴格檢測,合格後方可放行。

日前,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從印度 尼西亞進口的凍海鰻魚中檢出沙門氏菌,從凍魚肚中檢出單增李斯特氏菌;寧波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從印度尼西亞進口的菠蘿丁罐頭中檢出該種罐頭禁用的檸檬黃色素。廣東和寧波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已經依法對上述產品作退運或銷毀處理。

據國家質檢總局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以來,各地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先後從來自印尼的水產品、棕櫚油、椰子油、可可豆、咖啡豆、餅乾和罐頭等121批食品中檢出藥物殘留、食品添加劑超標和帶有有害生物等安全衛生問題,均依法做了退運或銷毀處理。

國家質檢總局正組織有關專家對印尼輸華食品的安全性進行評估,並將依據評估結果採取進一步措施。

此外,國家質檢總局已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加強對印尼輸華食品的檢驗檢疫,並提醒廣大進口商在進口印尼食品時,在合同中明確我國對食品的要求,以降低貿易風險。 (周逸梅)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