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政治爭議模湖焦點

2005/11/04

  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在行政院會上說,新聞局是對TVBS的資本結構與繳稅情形進行查核,談不上迫害新聞自由;並表示,「2100全民開講」是一個政論性或談話性節目,不是新聞,因此沒有干預新聞自由。謝長廷雖然有意區隔查察TVBS外資持有及猛打高捷案的關係,但意圖將新聞與評論脫勾的說法不但過於離譜,也是另一種模糊焦點。

  事實上,此次因泰勞抗暴所引發的爭議不僅越挖越多,也越演越模糊,不僅引來民進黨打壓新聞自由的批評,也因為民進黨的荒謬反應,將TVBS塑造成求仁得仁的「人民英雄」,再加上府、院、民進黨立院黨團以及各派系不同調的發言,使得此事從人權事件、舞弊醜聞等公共議題,逐漸演變成五花八門的政治事件。

  媒體言論自由的問題當然重要,民進黨政府也不該在事實未查証、調查未完成之前,動輒以「停播」、「撤照」等不當發言,形成媒體壓力,引發外界干預新聞自由之虞。

  事實上,執政者本來就有被批評的義務與雅量,包括國會、行政部門在內的政治部門都應以較大的容忍接受外界批判,並盡可能地維持言論的最大空間。不過,由於此次事件的政治效應不斷發酵,除了逐漸淡化外界對移工勞動人權的關心,也模糊日益嚴重的「外資規範漏洞」與「媒體言論責任」等相關議題。

  TVBS的資金爭議除了政治理由,同時也因為衛星廣播電視法的精神與實質未能一致所致。衛廣法的精神是希望對外國人的持股比例有所限制,但若依衛廣法第十條條文來看,卻僅載明限制外人直接投資不得超過50%,也因此,讓外資有了迂迴進駐,甚至百分百控制本國媒體的空間。不過,社會該關心的並不只是TVBS是否受到政治打壓,還應該關切如何落實衛廣法的精神,解決目前諸多類似TVBS的現象,然而,如果TVBS外資實質持有百分百的問題只流於政治鬥爭,而不能有效解決,將會為已存在的外資介入漏洞,找到更合理化的理由。

  另一方面,TVBS揭發弊案,以一張照片致使陳哲男下台、陳水扁道歉的作法值得肯定,並且也得到「人民英雄」的美名,但我們千萬不能忽略了媒體的評論品質與責任,亦即評論是否充分查証?是否過度推論?是否未審先判?是否態度負責?是否違反法律?是否侵犯人權,造成他人名譽的傷害?從此事件來看,TVBS所提的諸種証據及推論,仍有諸多需要被釐清與檢证之處,然而,若只將焦點放在政治鬥爭,而未能對評論者嚴格要求,那麼,將可能使得諸多早已不當、失格的政治評論合理化,甚至會讓台灣一堆經常無的放矢的媒體人與評論者,更加的有權無責!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