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森林園區 原民要求還地

2011/05/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總統馬英九的「愛台十二項建設」中有一項「綠色造林計畫」,其中規劃了花蓮大農大富、嘉義鰲鼓溼地、屏東林後四林等3個平地森林園區,其中花蓮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21日舉行「國際藝術節」開幕,馬英九特別到場,卻引來Pangcah(阿美族)族人的抗議,他們要求將這一塊傳統領域土地還給族人,24日,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導演馬躍‧比吼等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播放當天的影片,並要求回歸《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停止開發,歸還土地。

5755388809_d269a4a4f3_b.jpg 5月21日,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與Tafalong(太巴塱)部落青年到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向參加「國際藝術節」開幕的總統馬英九抗議,要求「還我土地」。(攝影:馬躍‧比吼)

被侵佔的Pangcah傳統領域

位於花蓮光復鄉的這個園區,是Karowa(噶馹佤)部落祖傳的漁獵場,日本時代遭到侵奪,成為從「糖廍」,到「糖業株式會社」的蔗田,國民政府來台之後,自然而然地被台糖接收,2002年4月「光復糖廠」結束生產,休耕的蔗田,在林務局休耕造林的政策下,成為平地造林地,到今天差不多10年的時間。林務局在這塊所有權屬於台糖的1,250公頃的土地上,規劃了這個園區。

馬躍稱這個園區為「血淚的園區」,他說這裡是被「強盜搶走的土地,又被土匪搶走說是自己的」,政大民族學系教授官大偉說,這裡屬於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依據《原基法》的精神,它的開發運用,需要經過原住民族的同意,並且和原住民族建立共同管理機制。他呼籲林務局必須立刻停止對這塊土地的處分,停止開發,並進行土地調查。

林務局:三低環保規劃、與社區溝通

5757269153_19ca8b573f_o.png 林務局規劃的這個平地森林園區強調「低商業」、「低密度」和「低碳」等「三低」環保概念,以及與鄰近社區的合作關係。(資料來源:林務局「台灣山林悠遊網」。)

林務局森林育樂組組長林澔貞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個遊樂區是依「低商業」、「低密度」和「低碳」等「三低」的概念規劃,區內除了腳踏車步道以及未來的服務中心、衛生設施外,不會有新的建築,將來遊客的餐飲和住宿等都與附近的部落及社區結合(當地除了Tafalong(太巴塱)、Vataan(馬太鞍)等Pangcah部落之外,還有客家人的大和社區等),林澔貞說,在規劃的過程中,林務局多次與這些社區的居民溝通,當地居民「也都蠻支持的」至於有不一樣的意見,林澔貞認為這是多元社會的表現。

不過,林澔貞也同意,所謂的「溝通」和《原基法》所規定的「同意」、「共管」畢竟是不同層次的問題,到目前為止,林務局在全國所有的類似規劃案中,並沒有依據《原基法》規範,由原住民族「同意」、「共管」的先例;林澔貞說,目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劃定還沒有出來,如果確定這塊土地屬於「原住民族地區」、必需遵守《原基法》規範,林澔貞表示,林務局「沒有預設立場」。

馬躍‧比吼:這是「正義」的問題

對於林務局在新聞稿中, 稱21號抗議的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成員,是散居各地的族人,不是當地居民,馬躍認為這是林務局的「分化」作法,「非常可恥」,很多族人都在各地工作,不代表他們對於部落的事務不能關心;馬躍說,林務局應該到山上的崩塌地去造林,這一塊區域,原民會早已經確定是阿美族的傳統領域,他也質疑,當地早已經有Karowa自救會的組成,「林務局有去找過他們嗎?」

5757821808_abbbe74205_m.jpg 24日,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與學者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要求回歸《原基法》精神,林務局退出、將園區交由部落共管。(攝影:孫窮理)

至林務局所謂的「三低」等環境的理念,馬躍說他也都支持,不過包括部份推動園區運作的環保團體沒有想到還有「正義」的問題,「在搶來的土地上種這些樹,非常可恥」馬躍說,重點應該是林務局要退出,交回給部落來經營,「對部落要有信心」;以現在的規劃,馬躍說,很多地方一開始的時候,也都是說讓部落參與,結果後來就變成派遣、外包,最後原住民連掃地的資格都沒有。

傅崑萁又要來了?

而這一塊花東縱谷最寬闊的「未開發」地區,花蓮縣政府早已經虎視眈眈,縣長傅崑萁甚至打算在這裡興建觀光飯店、高爾夫球場和賽車場等大型開發,馬躍也說,傅崑萁一直在找這個園區的麻煩,甚至卡住園區裏面的建照、雜項執照等,讓園區裏面的一些設施,都沒有辦法做,不過他不擔心原住民把林務局擋住之後,結果反而是讓花蓮縣政府有機可趁,「政府不會把這塊地交給花蓮縣政府去用,這樣會引起的抗爭更大」馬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