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正義假進步 環團要馬廢核

2011/05/2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總統馬英九今天(5/20)就職屆滿三週年,在此前夕,他發表演說,高舉「世代正義」旗幟,透露出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較青年選票的意味;不過看在環保團體眼裡,馬的「世代正義」聽來卻格外諷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與立委田秋堇召開記者會,強調「只有廢核才有世代正義」,並安排有人戴著馬英九的面具,這位「馬總統」在記者會中,從頭到尾抱著他的核廢料桶,不發一語。

馬英九說停止國光石化是因為被小朋友感動,田秋堇說他十分驚訝,因為之前這些小朋友寫的信,馬英九根本沒有看,還去電荒野保護協會表達「不要再寄信來」, 最後小朋友也沒能進總統府,只是在貴陽街的的後門,由公共事務室把明信片收進去。核電廠一旦發生災變,是亡國亡種的事情,她以今年二月,Nature國際科學期刊選出世界上「令人害怕(scary)」的核電廠,台灣的核二、核一高居全球第二、第三,僅次於巴基斯坦的Kanupp核電廠;此外,田秋堇說,「核電廠一旦運轉會留下危害子孫百萬年的高放射性核廢料」、「只有廢核才有世代正義」。

環盟祕書長李卓翰說,「只有公平才有正義」,把核廢料丟到原住民的地方,他質疑「這哪有公平可言?」

而就在馬英九高談「世代正義」之際,核四明年度140億的預算,卻也正在進行黨團協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批判,馬英九「一面跟媒體表現進步的樣子,一面卻在強行通過核四預算」。洪申翰說,馬英九慢慢地在學一些進步的辭彙,但是他擔憂,馬只是在用這些辭彙在欺騙百姓;目前核四廠還將花費8,740億,將會脫垮財政,遺禍子孫。

洪申翰說,未來14年只要再投入1,500億,就可以在2025年產生核四廠裝置容量3.3倍,裝置容量約9,000MW的再生能源,因此,他呼籲馬英九儘速落實非核家園。

5738553811_f67480ae48_z.jpg 環團開記者會抨擊總統馬英九不願廢核,空談「世代正義」的說法,而「馬總統」則表情木然呆坐一旁,緊緊抱著他的核廢料桶,從頭到尾不發一語。(攝影:孫窮理)

回應

核廢料問題真地很大,在尚未有處理方案前,不可以輕易運轉。

只有公平才有正義

這句話才是現在的政府更該學習與虛心檢討的地方

2008年人民已給了重新執政的機會,但四年即將來到之際,看到了什麼?

1.貧富差距過大
2.兩岸關係不進則退
3.失衡的稅制
4.只重產值,卻忽略人民感受的國家政策

年輕人,看到這裡,還不覺悟嗎?還不生氣嗎?如果要為了下一代著想,更應該讓政府說真話!